浙江东方集团公司

                                                                       浙江东方集团公司
        浙江东方集团公司系国务院批准的全国520家重点国有企业。曾荣获浙江省和全国建材行业优秀企业、全国首批转换经营机制好的典型国有企业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滕增寿,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十大中国改革风云人物、全国10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优秀领导干部、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建国50周年观礼活动百名劳模代表之一。
  公司前身叫温州玻璃钢建材厂,1983年是温州市的一家亏损的国有小企业,只有100多人,21.7万元固定资产,年产值只有44万,处在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困境。1984年春天,由滕增寿同志担任书记兼厂长,带领职工改革救厂,当年扭亏,年年兴旺发展。1988年组成温州市的一家集团公司后,先后兼并救活温州市9家老大难亏损国有企业(其中包括温州市最大的亏损户),创办8家新企业和一个专业市场、一所大专院校。17年来坚持狠抓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结果,使东方集团公司年年上台阶,总资产增长1640倍,成为全国大型企业中的重点和典型,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尉健行、钱其琛、吴邦国等党中央、国务院数十位领导亲临视察,并予以表扬。




        集团拥有成员企业210家,其中核心层企业18家、紧密层、半紧密层企业191家、松散层企业3家。紧密层企业分布省内外,成为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集团,并在境外设有国际贸易公司。由浙江东方集团公司独家发起并控股66.1%的“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是温州市唯一的上市公司,“浙江东日”股票运行良好。全集团公司生产经营范围涉及装潢业、教育、商务服务等十个行业。集团主导工业产品有:HOBAS离心烧铸玻璃管道(国家重点新产品)、钢质船舶、卫生洁具、火车配件、灯饰灯具、新型电器、新型材料、化工气体、建筑机械、电镀产品、食品饮料等十一大系列产品。集团生产的HOBAS大口径玻璃钢管道系列产品,是我国第一套引进的高新技术产品,在国内具有垄断地位;玻璃钢亚克力卫生洁具和火车配件系列产品,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钢质船舶制造能力,为我省规模最大、造船能力最强;创办的东方灯具大市场成为温州灯具业的龙头,是全国最大的灯具产销基地。2000年,“东方”核心层企业产值23亿,销售平衡,利税9000多万,其中利润6000多万,名列全市第一。
点击进入本公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