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材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答读者问

确保职称评审公平公正

                         ——关于建材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答读者问

                           

温州市建筑材料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报名工作已经结束。由于许多人第一次参加评审,对培训、考试、答辩以及量化评分的标准不甚了解,或存在疑问,纷纷在QQ群、微信群或电话里咨询。现将主要问题解答如下:

 

问:协会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职称评审公平公正?

答:公平、公正是本次建材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原则。自2004年以来,协会受温州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开展这项工作,至今已有12年了。协会一直以“四公四严”(“四公”即“公开、公平、公正、公益”,“四严”即“严肃、严格、严密、严谨”)为宗旨,搞好职称评审工作,具体措施有:

一是坚持量化标准。协会将《温州市建筑材料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中级任职资格量化评价办法》(详见3版)发给每一位评审对象,让大家了解:本次评审采用百分制,由基本分、考试分、答辩分和业绩分等四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的分值、评分标准都写得很清楚,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试评分。

二是组织专家评审。聘请建材专家、学者对每个人的申报材料进行评估,对基本分(20分)评分中,学历分以中国学历网查询结果为依据。每个人的工作年限、担任职务等以单位及区人事部门审查资料为依据。对业绩评估(30分)部分,根据量化标准,由几位专家分别打分,取平均值。

三是抓好每个环节。建立严密的工作机制,抓好每个环节,确保评分的准确性。考试分(30分),以考试实际成绩乘以30%计算。答辩分(20分),由几位专家分别打分,取平均值,并当场亮分。

四是采取回避制度,所有专家评委对本单位,或是直系亲属都应采取“回避”的规定,不参评、不打分。

 

问:本次考试将如何进行?有何规定?

答:本次建材专业知识考试以浙江大学出版的《建筑材料》、《建筑材料实验》为基本教材,水泥与混凝土和装饰材料专业分别命题。考试时间都是三个小时。  

本次考试采取“开卷考试”的方式,可以带《建筑材料》、《建筑材料实验》两本书以及手抄的笔记本,但不能携带任何复印材料。

本次考试共设22个考场,每个试场25人,配备两位监考老师。考生必须按准考证的号码,对号入座,一张桌子坐一个人。进入试场后,将身份证和准考证放在桌子左前方,由监考老师核对。

考生必须严格执行《2015年温州市建材专业技术职称培训考场纪律》(详见3版)如有违反,将取消考试资格。这里特别强调的是,考生进试场以前,必须将手机、电脑及其他电子设备交监考老师统一保管。随着高科技进入日常生活,利用手机等通信工具作弊的现象屡有发生,个别考生在考场里拍摄照片相互传递信息,严重扰乱考试秩序。为了确保职称评审的公平公正,不准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擅自将手机带入试场或考试作弊者,一律取消考试资格。

 

问:答辩可不可以带书本?专家问哪些内容?

答:答辩是本次职称评审的重要环节,由三位专家和一位工作人员组成评委组,对每一个申报中级职称的对象进行技术水平及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核。

答辩由抽题、回答问题二个部分组成。每个申报对象需要10分钟左右。进入答辩场所,不能携带任何资料。首先作简单自我介绍,然后随机抽取两道题(每题5分)。抽题内容来自《建筑材料基础知识题库》,要求考生回答迅速、准确扼要。其次是专家提问,考生回答(共2题,每题5分)。提问的内容全部是建材技术性问题,也可能根据申报对象的专业论文或技术总结提问。答辩由几位专家分别打分,取平均值,并当场告诉考生。

 

问:本次评审的上线率是多少?

答:根据《温州市建筑材料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量化标准》规定,考生的成绩按总得分,由高到低顺序排列,由评审专家组确定通过。按照历年汇总,每年建材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中级职称)的上线率在48% 至58% 之间。今年,根据申报对象的年龄结构和实际水平,大致和往年持平,不会超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