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建筑材料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有序进行中



 

915日:培训班开课

本报讯  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建筑材料专业职称评审培训班于9月15日上午在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赵文冕、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副处长蔡世炜、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张国权等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并讲了话,他们对协会坚持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的做法表示充分的肯定,勉励广大建材员工努力学习,掌握专业技术知识,为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的科技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悉,今年是协会评审建筑材料专业技术职称第15个年头。经过初审、复审,并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共有158人取得参评资格,充分体现建材行业广大员工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的高涨热情。

开学典礼后,水泥与混凝土和装饰材料两个专业分别开课。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脱产学习,采用浙江大学出版的《建筑材料》为基本教材,分别由高级工程师周仁刀和沈浩授课。来自全市建材、建设、施工、建材、监理和装饰公司学员们精神饱满地坐在教室里,聆听专家讲课,认真学习建材基础知识,为参加今年建材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考试作最后准备。他们反映,这次培训班虽然只有3天时间,但系统地学到许多专业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很有用处。

 第1篇配图:开学典礼.jpg

                                             (陈  雪)

 

 

922日:专业课开考

本报讯  922日,2018年温州市建筑材料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专业课考试在市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举行。水泥与混凝土专业和装饰材料专业同时开考,158名考生安排7个试场进行考试。

为了严肃考场纪律,协会采取24人一个教室“小班制”考试模式,同单位的人员不安排在同一试场,试场严禁使用手机,带手机的考生应将手机放在指定地点集中保管。同时,协会加强巡查力度,每个试场配备两名监考人员。协会会长张国权亲自莅临指导,副会长王国兴、季金满、陈淑华、戴锦林、马晨晨、孙益飞分别担任监考人员,他们坚持岗位,认真负责地完成任务,既体现了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体现了会长、副会长对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参加考试的学员们主动配合协会,遵守考场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试场秩序良好,没有出现作弊行为。与往年相比,今年缺考率最低。

这次考试,出现了许多感人的事例。一位企业老板报考了三次都没有上线,这次他在外地出差,专门坐飞机赶回温州参加培训和考试。由于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课,作好笔记,熟练地掌握理论知识,终于取得好成绩。万洋集团动员14名技术人员参加评审集团办公室主任李明说,他们为每一个技术人员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能否评上并不重要,主要是让他们多学知识,得到锻炼。参加评审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一定要刻苦钻研,发奋努力,考出新水平。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处长吴延风、副处长蔡世炜,温州市工商联会员处处长陈水南等莅临考场巡视指导,看各个考场纪律严明。对协会职称评审的组织工作表示满意。

 

                                            (林  

 

 

109日:专家组会议

1本报讯  109日,协会在建设大厦6楼举行2018年温州市建筑材料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专家组会议。

2004年以来,温州市人事局委托市建材行业协会开展建筑材料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至今已有15年了。这期间,年年报名火爆,每次人数都在150人以上。协会遵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发扬“严肃、严格、严谨”的作风,协会认真把关,确保质量,15年共评选出具有中、初级技术任职资格人员2969名,其中工程师1900名,助理工程师910名,技术员159名,平均上线率为58%,同时,组织全市温州大学教授、博士及建材专业高级工程师组成专家组,聘请温州大学建工学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林柱任总顾问,全过程采取量化评分,得到申报对象的认可,建材企业普遍反映良好。

在这次会议上,专家们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温州市建筑材料专业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价条件(试行)》开展学习讨论,宣读协会[2018]020号《关于成立2018年建材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组的请示报告》及批复,讨论了答辩和业绩评估阶段的内容、时间、要求和方式,达成共识。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副处长蔡世炜参加会议,并就答辩和业绩评估阶段提出具体的要求。

第3篇配图:专家会议.jpg 

                                            (陈  雪)

 

 

          1013日:答辩进行时

专业技术答辩和业绩评估是建材职称评审量化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答辩主要考查评审对象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他们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创新意识以及提供业绩的真实性。参加今年职称评审答辩的水泥与混凝土专业有66人,装饰材料专业有61人,分别需要2天时间。

你的论文谈农村供水管道的施工。请谈谈农村供水管道的施工步骤以及如何控制施工质量?

“你从事道路施工请问,大体积混凝土温度裂缝产生的基本原因是什么?

你主持几项石材幕墙的施工,说说石材幕墙必检项目有哪些?

“你从事室内设计。请问,在当今装修设计中,一般采用哪些方法将自然元素引入到室内环境中?

在答辩现场,笔者看到专家们对参加答辩的考生提问,而这些问题大都来自考生的技术总结、专业论文,或者与考生的工作岗位有关,具有针对性、技术性和专业性。面对专家的提问,考生们从容不迫,沉着应对。但也有一些考生临场紧张,影响答辩成绩,还有些考生,在考场上答非所问,不知所措也许他们本身就不从事技术工作。

本次答辩由6位专家组成答辩小组,每个专业由3位专家组成。听取考生的回答后,专家们进行简短点评。然后,他们各自打分,其平均值就是考生答辩的成绩,并当场亮分,告诉考生,每人的答辩时间不少于10分钟,以体现答辩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专家认为,今年的答辩成绩参差不齐,他们将严格把好答辩关,确保本次职称评审如期完成。

为了在答辩中取得好成绩,考生们准备充分,来自泰顺县建设工程质量检测鉴定中心的考生王孔熙说,他从事建材检测已有6年了,但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还是第一次。他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培训时,每天都早早地来到教室,认真听专家讲课。他说,过去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负责工程的结构检测和材料检测,这次系统地学到不少理论知识,对今后处置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大有帮助。在答辩时,他提前一天来到温州,重温自己写的论文《搞好工程质量的宏观控制的重要性》,终于取得好成绩。

10月18日举行的业绩评估阶段,专家们对申报对象的技术总结及专业论文进行认真审查,确保其真实性。对在网络上下载的论文一律不给分。同时,对申报对象提供的学历证明进行严格的复审,凡是在国家学历网上查询不到的学历,一律不给“学历分”。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