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新标准大盘点

2015年一波又一波的国家新标准、新政策的施行,使得2015年家居建材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优胜劣汰的考验,但毋庸置疑,国标的相继出台,会让整个家居建材市场更加规范化,2015年又有哪些家居建材行业新标准实施,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一、不合格产品将禁止销售。

5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工作规定》的公告(2015年第57号)。关键词,抽查不过关,可吊销证照。公告规范了适用范围、工作内容和程序以及相关执法部门的权限和责任,并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作出严格要求;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应当自收到“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责令整改通知书”之日起,根据不合格产品产生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制订整改方案,按要求30日内完成整改,并向后处理部门提交整改报告,提出复查申请。

施行日期:2015年7月1日起。

    二、新版《陶瓷砖》国家标准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陶瓷砖》GB/T4100-2015国家标准。该标准首次对干压陶瓷砖厚度作出限定,同时增加了墙砖背纹的要求内容,有望解决陶瓷砖断裂、空鼓等质量问题。关键词,促使陶瓷砖向薄型化发展。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解释,此规定在保证陶瓷砖强度、吸水率等方面技术指标不变的前提下,将大大降低陶瓷砖的厚度,促使陶瓷砖向薄型化发展。仅此一项就可节约大量黏土矿产资源,降低10%以上的能耗,每年将节约1700万吨标准煤,提升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材与能耗限额水平。

实施时间:2015年12月1日起。

    三、节水洁具新标准

新制定的《节水型卫生洁具》GB/T31436-2015国家标准于5月15日发布。该标准对节水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陶瓷片密封水嘴、机械式压力冲洗阀、非接触式给水器具、延时自闭水嘴、淋浴用花洒等八类常用产品提出具体技术要求。关键词,提倡节约用水。

实施时间:2015年12月1日起。

四、甲醛释放量新标准

从2002年利用至今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成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的国标尺度,已快被新国际替换,今新国际已进入报批阶段,且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除此之外,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软体家具沙发中有害物质限量》、《软体家具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两个新国标已起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