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也有情

没有山水的日子是枯燥乏味的日子。这样的日子,使我常常想起大自然的山水。想起那名山河川的山水。比如天台山。

  整日里,面对飞扬的尘土,喧嚣的市声,人世的纷扰,便无法不厌倦,无法不怀念清丽灵秀的山水,何况天台山水之美之奇,遍拟天下名山,犹见名山有不及处。清朝有个学者叫潘耒的,跑了不少地方,还为此做了文章,题目叫做《游天台山记》,说是“台山能有诸山之美,诸山不能尽台山之奇。故游台山,不游诸山可也;游诸山,不游台山不可也。”这一番感慨不是故作惊人之语,而是以他“足迹半天下”的游历为根据的。而在我的眼中,华顶的高旷,幽溪的苍凉,螺溪的峭陡,明岩的诡异,桃源的隽永,赤城的秀丽……各有一种风情和神采。还有一石横空、两龙争壑的石梁飞瀑,比之“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与有“天下第一瀑”之称的雁荡大龙湫,却另有一种雄奇巧妙的意境。禅家有妙语。说是: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再是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后来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因此,我想起,在这个世界上,在人的一生中,有许许多多的境界,都需要有心灵默默地体验的。

  比如爱情。“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一种境界情感;“昨夜西风凋碧树,独高楼,望尽天涯路”是一种境界情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又是一种境界。为爱,为希望,我们甘愿为之付出代价而历尽磨难。诗人敏感的心灵,创造了诗,也创造了永恒的爱情。

  比如人生,唐代的国清寺里有两个诗僧,一个叫寒山,一个叫拾得,一前一后,走在月光中林木摇曳的石桥上,开始了这样一问一答:

  寒山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

  拾得答: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你且看他?

  红尘如网。为人处世,做到了这样一个境界,心如月光一样空明,和密密的林子一起可以遮挡多少人世的烦恼与纷扰。

  各人有各自的人生,各自的人生有各人的境界。

  遗憾是一种境界,苦难是一种境界,“横眉冷对千夫指”是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