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启动

1031日,温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四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温州市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培训会暨秘书长会议”,来自温州地区近300余个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温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赵文冕主持。会上举行向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等20家协会(商会)“工作示范点”授牌仪式。这标志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全面启动。

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是大势所趋,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去年9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就“承接什么”、“怎么承接”、“如何规范”三大问题,进行深入的阐述。同时,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温州市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总体方案》。

市编委办、市民政局领导在会上发言,对社会组织如何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进行了政策辅导。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瓯海区建设行业协会作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试点协会作经验交流发言。为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创新发展,培育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功能,在服务经济转型促进社会和谐、承接政府职能、建设商会文化、共建生态文明、党建凝心聚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经工商联研究决定,授予20家行业协会作为温州市行业协会“工作示范点”。

市工商联党委书记陈芳铭在会上讲话。他要求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创新发展,继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示范化、实体化建设,努力打造行业协会商会“升级版”。同时对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提出了期望。首先,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不断推动协会商会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第二,要认真准备、积极争取。要熟悉有关规定和操作流程,搞清想承接什么项目,能承接什么项目。第三,要有序推进,严格自律。及时和有关部门沟通,不断总结经验,让政府放心,让企业满意。  

                                             (张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