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温州建材行业的影响

温州市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之一。主要原因是温州在武汉经商、就学、务工有18万人左右,经过排查,春节之前,武汉及其周边地区返回温州过年的有3.3万人,因此温州源头阻断的任务很重。武汉封城后,从1月23日至27日的5天时间,仍有1.88万湖北人特别是武汉人员进入温州,平均每天达3600多人,致使温州新冠肺炎发病率居高。

由于温州市采取了全方位防控措施,多次召开会议,整体联动,责任到位,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同时把好码头、高速等五大主入口,进行排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期通报数据,温州市8个县(市、区)已经连续15天以上无新增病例,抗疫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但这次疫情对温州建材行业带来严重冲击,主要有4个方面:

一是短期内企业经营压力大。从生产端看,建材企业以民营为主,复工延迟、订单下降,特别是房地产项目停滞,基础建设、重点工程无法动工,销售额断崖下跌。从消费端看,企业的停工,致使收入为零,但利息、租金、员工工资及社保等刚性支出没有减少,特别是租金问题。有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厂房,都是租用场地,且面积较大,巨额租金给企业带来严重负担。

二是疫情期间,物流受阻,生产资料配置资源受到影响。

三是疫情期间, 建材企业停工停产失去市场开拓、产品销售、技术交流、品牌宣传、合作洽谈等机会。

四是建材企业的生产工人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湖北等地,由于许多员工尚未返温,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困难

为了确保行业经济健康有序运行,温州市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许多建材企业视疫情形势好转,正准备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协会正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具体方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落实中共温州市委、市政府28条惠企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