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铸辉煌——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筚路蓝缕卅五载,春花秋实谱华章。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作为温州市最早的行业协会之一,在过去的五年里,以党建为引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行业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这是协会自1987年12月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全国性殊荣。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协会积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协会高水准建设,将“红色文化”融入协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推动党建工作与协会发展齐头并进。通过参观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红十三军纪念馆、瑞安国旗教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学习会等,切实落实“两学一做”,引导广大党员争先创优,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强化党建在协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协会党支部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促会建的同时,将党建工作纳入行业诚信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了数十家会员企业的党建工作。

协会党支部几年如一日,组织党员开展七一送清凉、向灾区捐款、圆梦阿克苏、核酸采样点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公益活动,这不仅使“点滴好事传正气”成为协会支部的品牌,更成为每位党员及所有会员的自觉行为。五年间,由协会牵头及发动的会员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一份份爱心汇集成一股股暖流,彰显温州建材人的社会担当。

协会党支部书记朱云说,支部将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效转为做好协会工作的内在动力。协会不断擦亮“红”的底色,为温州建材行业的“万紫千红”筑牢根与魂,协会党支部还获得温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先进基层党支部暨‘四化’党支部”等荣誉。

主动担当/发挥桥梁作用

 

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协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倾力构建政企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促进温州建筑材料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建材工业二氧化碳排放约占我国二氧化碳年排放总量的13%,建材行业碳减排对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至关重要。2019年11月开始,协会多次派员参加全国绿色建材的学习培训,向会员企业发出绿色建材“双碳”行动倡议,积极争取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和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的支持和合作。2021年12月在温州成立了“国盛认证中心”和“国建联信浙南分公司”,推动温州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工作。

协会受市住建局、市经信局等政府部门的授权,2019年以来,协会定期撰写《温州建材(混凝土)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负责每季度对温州建材(混凝土)行业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和趋势预判,提出对策措施,并撰写“关于‘十四五’期间预拌混凝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建议,既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又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2018年开始,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被市纪委、监委列为效能监测点之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架起了企业与政府之间便捷的桥梁。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执法水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主动帮扶等情况都纳入监测,对协会监测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政府部门将实行挂牌督办,为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诚信示范市场”的温州陶瓷品市场是浙南、闽北地区具有很高知名度的陶瓷建材购物市场,也是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协会于2021年9月促成了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蛟虎率有关部门前往温州陶瓷品市场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汇聚各方智慧,推动解决市场“成长的烦恼”。

协会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的考核,导致企业亩均产值、税收与电价挂钩,而玻璃行业高耗电的特殊性,使玻璃会员企业电费支出不堪重负。于是,协会张国权会长牵头向新桥街道、瓯海区政府、市工商联、市人大常委会等单位领导汇报,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经多次协调解决后,不但为协会下属玻璃专委会的会员企业争取到政策支持,每个企业每年减负数万至数十万不等,而且此政策还向全市玻璃企业推开,受惠上百家企业,覆盖产值超过10亿元。五年来,协会新建立了整木定制专委会和顶墙装饰专委会,新增理事38家,会员85家,打响协会品牌,彰显协会担当

 

积极作为/帮助排忧解难

2022年12月8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区域总经理何军高兴地给协会会长张国权打电话,说公司刚刚把一批1500万元的设备卖给了温州垚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感谢协会的牵线,几年来协会为他所在的中联重科增加了1.5亿元的新业务。

就在三个月前,张国权会长带领部分会员赴瓯江口考察,对接德亨新时代广场商务酒店610个房间装修及相关配套设施采购业务,促成了温州原野地板、林丰木业全屋定制等会员企业与新时代广场德亨酒店签订合作协议,涉及家具、地板、智能家居等,业务量达1000万元。

会员企业浙江合益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水泥的企业,总经理刘世界说,协会张国权会长通过带队考察、个别引见、提供信息等多种方式,几年来为他的企业增加业务9000余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五年里协会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使会员企业与会员企业、会员企业与外部单位之间实现跨界交流,促进产业链对接合作,为会员企业拓展业务额超过10亿元。

张国权说,借助资源优势,帮会员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成了协会当下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东辉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汪红星总经理深有体会。他说,2020年疫情严峻时,生产所需化工原料必须提前一个月付款预订,公司一度陷入困境。张国权会长得知后,立即带领多位像他这样急需资金的会员,到温州金投集团,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正是协会雪中送炭,帮他的公司融资1000多万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让会员有尊严地开展经营活动,是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前不久,协会成功协调解决了“鹿城三建”瓯海二高项目工程材料的纠纷,依法维护了会员企业“鹿城三建”的权益。温州德鑫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飞告诉记者,协会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多次牵头帮助他的公司协调久拖难要的账目。

五年来,协会不断完善全方位的会员服务体系,组织了100多次会员企业的走访调研活动,针对会员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不断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张国权会长连续四年被温州市工商联授予“优秀会长”称号。

 

培养人才/提升行业素质

 

协会自2004年受温州市人社局委托开展建筑材料专业职称评审工作以来,精心组织每年的职称评审,不断改进、优化评审条件。通过资格初审、理论考试、业绩评估及答辩等量化考评,五年来共有470人获得建材专业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其中工程师中级资格357人,助理工程师、技术员初级资格113人,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支撑。

协会还通过举办建材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干部培训班、高级研修班、高峰论坛、专家讲座和年度盛典等多种方式,激发行业骨干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从业人员技能和素质。五年来,协会组织了1429人次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

协会不定期开展免费招聘活动,“春风行动——建材行业专场人才招聘会”“温州市建材行业助企复工专场招聘会”等,为会员企业选人用人搭建了便捷的平台,不少企业通过协会这些活动招到满意的人才。

温州市人社局专技处对协会在承接政府职能开展职称评审和培育行业人才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协会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和严格的要求,把好了每一道关。

“建筑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张国权会长在日前召开的九届十一次理事会上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发挥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以实际行动稳经济、促发展,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