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绿色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近20年来首次专门为建材工业制定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建材工业的关心和支持,充分表明了建材工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导意见》不仅是行业当前降本增效实现脱困发展的政策指导,也是行业十三五期间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建材工业正处于由大变强,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无序竞争等关键问题,在供给侧截长补短,推进绿色发展。严禁新增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2020年底前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建设项目,2017年底前暂停实际控制人不同企业间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置换,对违规建设严肃查处。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支持优势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联合重组,整合产权或经营权,优化产能布局,提高生产集中度。要求完善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遵规守法、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真正实现自律发展,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通过提升水泥制品,发展高端玻璃,提高陶瓷品质,推广新型墙材,开发新型材料,改善技术装备等方式,加快建材工业转型升级。通过发展绿色智能制造,支持企业创新实施品牌战略,开展产能合作等方式 ,促进降本增效,有效提高建材工业的质量和效益。《指导意见》还明确了优化产业政策,加大金融支持,严格执法监督,发挥协会作用等一系列支持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措施,向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绿色转型目标前进,补高精尖绿色短板,带动新兴产业共同发展,创建行业真正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