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确定2016年墙改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墙材革新将紧紧围绕这个重点开展各项工作。现结合省新墙办和市住建委的工作部署,特制定工作要点,为墙改新的五年计划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做好墙材革新“十三五”规划。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和我市资源特点及建筑业发展现状,客观合理地编制规划。推进墙材产业绿色发展,开展生态环保、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的研究,加快烧结类新墙材行业的整合改造步伐;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对新墙材产品标准、准入条件等问题进行研究;结合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推进,研究产品体系和配套政策,推进新墙材向部品化、装配化、自保温方向发展,加快新产品应用技术规范、工法的研究步伐。

二是加强新墙材产品生产应用监管。联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质监站等单位对新墙材生产企业及新墙材应用工程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新墙材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建筑工程烧结多孔砖使用情况,要针对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认真制定方案,展开有效的日常管理,及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督查。

三是继续规范新墙材专项基金征收管理工作。加大清理返退工作力度,对2009年1月1日之前缴纳的项目工程,通过梳理、催办、简化流程等措施加快返退效率,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做好“浙商回归”项目新墙材专项基金即征即退政策执行工作。开展培训,提高本系统业务人员素质能力,努力创造良好服务环境。

四是不断扩宽新墙材产品应用范围。开展“墙改宣传进农村”专题宣传活动,向农村普及新墙材知识,做好农民建房新墙材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与宣传。探索建立新农村建设新墙材推广应用鼓励机制,研究开发符合温州地区农民个人建房实际的新墙材产品;严格按照省新墙办的要求,做好农民自建房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创新工作;完成省级标准图集《陶粒混凝土砌块墙体建筑构造》(2010浙J60)的修编工作。

五是加快发展意识及方式转变。继续加大废弃资源利用。结合我市五水共治及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积极鼓励新墙材企业消纳河道污泥、污水处理厂污泥、建筑垃圾、建筑废弃土等废弃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增值税抵扣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