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建材相辅相成 同生共荣

建筑与建材,这对大产业链上的两兄弟,在几千年社会发展历史中,相辅相成,同生共荣。建筑业随着社会进步不断发展,促使建材品种日益丰富,性能不断改进,功能和技术不断提升。建材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又反过来推动着建筑业的不断创新升级。

建筑材料是一切建筑工程的物质基础。各种建筑物都是在合理设计基础上由各种建筑材料建造而成,任何优秀的建筑都是材料和艺术、技术以最佳的方式融为一体的产物。在建筑工程和装饰工程中,材料费用所占比例较大,一般都在50%—60%或更高,恰当选择和合理使用建筑材料,不仅能提高建筑物的质量及其寿命,而且对降低工程造价起到十分重要作用。建筑材料与建筑、结构和施工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密切关系。建筑设计和施工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主导建材业的发展,大跨度预应力结构、薄壳结构、空间网架结构、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出现,要求建材提供高强度的混凝土和钢材,以减小构件截面尺寸,减轻建筑物自重,随着建筑功能要求提高,在保证强度前提下,要求建材提供同时具有保温、隔热、隔声、装饰、耐久性好的多功能性材料,新型建筑形式和结构的改革会呼唤新型建筑材料脱颖而出,促进建材业的发展。新材料的研发、住宅产业化、预制构件装配式的模式将替代传统砌筑,新材料的出现,会使结构设计理论大大向前推进,使一些无法实现的构想变为现实,建筑工程中很多技术问题的突破和创新,常常决定了建筑材料的突破和创新。

建筑业的发展离不开建材业,建材业的发展同样要以建筑业的需求为导向,洞察建筑业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对建材产品需求作相应调整,互动、推动行业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