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业女企业家介绍

周赛珍   温州瑞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周赛珍,女,温州永嘉人,19717月出生,温州瑞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温州市政协委员、鹿城区人大代表、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客座教授、温州市工商联常委、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温州鹿城区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温州鹿城区建设行业协会副会长、温州市鹿城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

上个实际80年代,周赛珍父亲为了维系家庭生计,开了一家油漆小店。不过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小店并不能让6个子女同时受到高等级的教育。作为长女的周赛珍无奈地中断学业,走进锱铢必较的商场,和父亲一起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周赛珍天性聪慧,一入商海,就逐渐摸清了涂料行业门道,为了扩大经营,周赛珍与父亲成立了温州市顺发油漆化工有限公司。九十年代初,性能优异的广东涂料开始向江浙渗透,若能拿到广东优质涂料企业的独家代理权,企业就能迅速发展。经过分析之后,周赛珍把目光盯在“嘉宝莉”这个牌子上。1992年,20岁出头的周赛珍辗转千余公里,换成10多次车船,凭着真诚和勇气,拿下“嘉宝莉”在温州的总经销权。

在残酷的涂料行业竞争中,周赛珍逐渐意识到公司不能单单推销产品,技术服务是涂料营销的关键。为此,她的公司还成立了调色中心。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步扩大,周赛珍将视角扩展到装饰的上游领域,不仅成立装饰工程公司,还成立建材制造厂,极大了丰富顾客的选择。

当前,周赛珍敏锐地意识到公司要变革。通过资本运作,周赛珍将瑞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模块化,并对各个模块负责人授之以充分授权。周赛珍始终不忘早年创业的艰辛、生活的困苦,为此她热心投入公益事业,每年投入公益事业的资金均在百万元以上。

 

马雪燕  温州市东日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雪燕,女,温州瓯海人,1970年3月出生。温州市东日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州市瓯海区政协委员,温州市瓯海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温州市百家经理联合会副会长,2004年10月被评为“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巾帼建功女企业家标兵”。

高中毕业后,跟随父亲马洪定经商。1990年,和父亲一起创办永嘉墙地砖厂;1995年成立温州市瓯海展宏陶瓷有限公司;2003年11月,出任温州市安居乐平价建材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马雪燕坚持自学。2003年12月取得成人高校毕业证书,目前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工程硕士专业。多年来,马雪燕致力陶瓷行业的生产和销售。在当前建材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她努力开拓,不断创新,取得良好的业绩。

马雪燕创造“贝利嘉”陶瓷品牌,并在广东建立生产基地,在全国陶瓷市场上颇有名气。同时,她是“博德”“冠珠”两个陶瓷品牌温州总代理。近年来,为温州市海洋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医院、黄龙商场、菜篮子工程、灵昆镇安置房、雪山游泳馆等民生工程提供10多万平方米的釉面砖、地砖等优质产品。为了确保工程质量,马雪燕专门成立施工队伍,负责铺贴,做好“一站式”服务。同时,马雪燕还成立“品聚团”立体化垂直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网络销售,为建材、装饰及家居消费者提供新型的服务。

马雪燕带领公司10多位员工,积极参加“巾帼建功”活动,在公司列出创建员工的岗位和姓名,接受社会的监督。到目前为止,创建“巾帼建功”活动已坚持六年。在这期间,不仅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锻炼了职工队伍,提高了员工素质,成为温州建材行业唯一的示范性“女子建材销售团队”。

马雪燕积极参加瓯海区工商联的“和你在一起”的公益活动中,在“五水共治”的民生工程中,带头捐款10000元,治理、监督瓯海区梧田桐社河和瓯海区娄桥的东耕河。如今,这两条河流水变清,河岸变绿,当地群众很满意。在单位,在社区,马雪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开拓创新,带领她的团队在“巾帼建功”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她是一位热心的大姐,谁有困难帮助谁,她还参加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