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二代”虞娇蓉:创业以“德”为首

虞娇蓉,浙江乐清人,浙江德首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她以父亲给的500万元启动资金,在乐清打造出一家生产管道、管件的公司。如今,公司年生产能力逾亿元,并多次被当地评为明星企业、优秀企业。

    记者采访了这位女企业家。她认为,创业以“德”为首,不要做超越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做自己擅长熟悉的事情。以下是她的自述:

    学校毕业后,我去银行工作了五年,虽然父亲希望我能到他的公司工作,但作为总裁的女儿,在公司大家对我都太“包容照顾”了,我不喜欢这样,觉得自己的一些想法得不到实现。后来,我决定自己创业,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徳首”公司。2006年,当时房地产行业处于上升趋势,所以就选择做管道这个行业。再者,我父亲的公司是以生产高低压电线、电缆为主,而我要做的管道、管件属于和“水”有关,其中也有一点“水电不分家”的寓意在内。

2008年之前,我一直只做出口生意,那年的金融危机对我们企业的影响很大,国外订单数量下降了很多。像我们的一家荷兰客户,当时,在迪拜的一次展会上遇到这家企业,我知道它是国际知名公司,也有意地去跟他们聊天,后来他们觉得我们产品品质很不错,联系了一年多时间后,我们争取到这个大客户,由于外贸形势不好,订单少了近20%。后来,父亲建议我开拓国内的市场,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我们做了市场调查,针对国内市场的需求,开发新的产品,最后,取得明显的效果。

刚开始,为了让别人认同我们的产品,先将产品免费给别人使用。这样,取得代理商的信任,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一位代理商主动提出,让我的公司去他的老家湖北开拓市场,我给了他很多的政策和优惠,而通过他的努力,也帮助我打开了湖北市场,现在我们的品牌在湖北已小有名气。

我的经营理念就是“以德为首,以人为本”。平时,我也把“以德为首”这四个字作为为人处世的准则,不管对客户、员工或者供应商都是保持着一种诚信的态度去交流。

我认为,“诚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企业的成本,从一开始要做到“诚信”,投入的成本会很高,但“诚信度”越高,以后企业经营的成本就会越低。在我父亲公司的时候,我就把“诚信”作经营企业最重要的原则,后来一直延续到我自己的企业,我永远把对产品品质的追求放在首位,创业要以“德”为先,于是,我把企业取名“徳首”。

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平常喜欢学习和旅游,现在,一直都在学英语,因为企业经常要到国外参展,英语是一门交流的技能,能让自己更好地与国外客户、供应商交流。同时,我也学习企业管理,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