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建材行业开展“3.15”活动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温州木材市场、温州陶瓷品市场、温州装饰城、温州十里河石材城、温州市瓯海石材市场、温州市石材精品市场等各大建材市场联合工商部门举办各种活动,以中消协提出的“新消费,我作主”和省消保委提出的“放心消费在浙江”两大主题展开,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现场受理、咨询、投诉及专家解答建材质量问题等。温州石材行业协会也积极参与维护消费者权益活动,调解10多件石材装修纠纷。同时,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瑞百网、荣欣装潢等企业受邀参加在鹿城区松台广场举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引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和谐消费。

在温州木材市场,笔者看到该市场经理金湘云和鹿城区工商局管理科、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现场宣传,受理投诉,同时还邀请了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的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木材市场的经营户纷纷在现场的“诚信经营签名墙”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诚信经营承诺”,有些商家在现场给业主进行装潢材料的知识讲解。

另外,温州木材市场组织相关人员与专家就建设 “文明诚信市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几点共识:一是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满足消费者需要,赢得消费者对“新消费”的满意和认可;二是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营造让消费者“能做主,愿消费”的良好环境;三是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践行绿色消费、品质生活,呼唤维权自觉,提倡依法维权,让消费者主动做“新消费”的支持者。大家一致认为,不管每年的主题有何不同,宗旨都是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只要每一位商家诚实守信,每一位消费者合法维权,木材市场商家们的路才能更宽、更远,同时也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

笔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去年以来,温州石材行业协会通过现场勘查、专家鉴定等程序,调解了永嘉县瓯北镇堡一大厦、鹿城区荷花路342号、利府花苑5幢、美人台大厦4幢、瓯海区山水名居42幢等10多件石材装修纠纷,受到石材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共同认可。此外,温州石材行业协会专家组组长、温州大学副教授夏禹还对石材色差、裂纹等现象进行宣讲,让消费者增长石材知识,提高维权能力。他认为,天然大理石出现裂纹(解理缝)或存在色差属于正常现象,是大理石天然美的一种表象,但当施工操作不当时,就会造成石材裂纹或者微裂纹产生延伸及扩展,明显增加裂纹的尺寸。装饰施工完成后,在使用过程中灰尘进入缝隙后,凸显缝隙的存在使裂纹变得清晰可见。

温州建材行业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的系列活动,更好地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加强市民在日常消费中提升消费维权意识,收到市民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