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启新型建筑工业化新篇章

1月27日上午,浙江新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建筑工业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建立全方位、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我市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新的篇章。据悉,该项目初步选址在鹿城区上戍乡,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投产,总投资5亿多元,年产能达150万至200万平方米的绿色建筑。

    “远大住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推广模式、丰富的产业化实践经验,而浙江新邦建设拥有丰富的区域资源与扎实的项目运作经验,这次合作可谓强强联手,为加快推广建筑工业化新技术、新村料、新工艺在温州的推广应用和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本土化实质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丹说,温州是他们继杭州在浙江省内布局的第二个城市。预制构件在工厂生产,融合了先进技术,不合格产品在工厂就会被剔除,精度达到毫米级,误差极大减小,有效解决渗漏、空鼓、开裂等质量顽疾。他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建一幢33层高的大厦,按传统模式建设需1-2年时间完成;而采用工业化模式,6个月就可完成坯房。不仅整个房子的建造周期可以缩短,整个施工现场也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只有少量技术工人娴熟地操作机械,将一块块在工厂里生产好的建筑构件像搭积木一样快速进行组装。而印象中脚手架林立、泥土裸露、尘土飞扬,到处是堆积的砂石、建筑垃圾等传统建筑工地景象将不复存在。

建筑工业化发展,是我国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是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可以实现“机器换人”,改进建筑工艺与装备,推动建筑业科技创新,实现房屋建筑由“建造”向“制造”转变,并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建筑工业化不仅是一种生产方式的变革,更是一种智慧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理念。”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表示。今后,我市要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作为政府部门,下一步将重点出台推进建筑工业化的鼓励政策,比如在商品房的土地出让中,明确表示通过建筑工业化建筑,可以提高容积率等。

    周守权还透露,建筑工业化将率先在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中应用,再慢慢向商品房铺开。不久的将来,温州市民就可住上这些像搭积木般拼成的房子了。

    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朝晖、鹿城区常务副区长林世南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