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产品质量还需警钟长鸣

1210日,温州市市监局公布2015年度流通领域家装建材、小家电等质量专项抽查检验结果,因甲醛释放量等项目不合格,多批次地板、家具被列入不合格名单。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销单位停止销售问题产品并处于罚款。

此次家装建材的抽检范围覆盖瓯海、泰顺、苍南、龙湾、永嘉、瑞安等地,共抽样检查73家经销单位的199批次家装建材,不合格68批次,不合格率为34.1%,其中木地板共40批次,不合格18批次,不合格率为45%。不合格项目为静曲强度、甲醛释放量、吸水厚度膨胀率等,甲醛具有强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静曲强度不合格说明产品没有足够的抗弯强度以及在受弯曲作用后会产生很大的变形,会影响地板的使用。水嘴共抽检38批次,不合格31批次,不合格率为81.5%,不合格项目为表面耐腐蚀性能、密封性能等。不合格水嘴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产生“铜绿”,黑色斑点或产生腐蚀,不但严重影响美观,而且腐蚀后还可能带来剧毒成分。灯具共抽检14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为35.7%,不合格项目为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等,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导致产品在潮湿环境下有漏电或人体触电的隐患。家具共抽检5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为40%,不合格项目为甲醛释放量、警示标识、使用说明等。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质量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日益明显,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任何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千方百计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如生产劣质、不合格产品,以次充好,说句不好听的话,这个企业离终结也就不远了。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产品质量是保证市场占有率的有力保证,也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温州房地产、建筑业步入新常态,导致家居建材需求量锐减,市场经营者生意清淡,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有些企业销售一些劣质低价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也是市场竞争的基础,如果消费者购买的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那么第一次购买之后基本上不会购买第二次。今天得罪一个消费者,明天由于消费者的传播就可能失去一群消费者。如果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虽然罚的可能是生产厂家,但第一个名誉损失的还是经销商家,购买的商品质量不合格第一个要找的还是你。经销企业在考虑销售盈利的同时,更应该把诚信经营放在第一位,首先要对进场的产品严格把好关,不进劣质假冒产品,不销售劣质、假冒产品,真正体现商家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感。只有以优质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市场的认可,才能在同行业竞争中占领先机。

消费者在购买家居建材时,也不能一味贪便宜,要知道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为了使自己花钱装修后的家居更美观、实用、耐用、绿色、环保,应尽量选购国家名牌和知名度高的企业生产产品,在购买时,要查看产品标志、生产许可证,购买有瓷质砖还要查看CCC认证标志。用于室内装饰装修的瓷砖宜选择放射性核素符合A类水平要求的产品;木地板宜选择甲醛释放量E0E1要求的地板,以确保自己的权益。

随着国家法制的加强,质量处罚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企业不但要支付高额赔偿、承受处罚,还将承担有形无形的经济损失。产品质量还需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