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行业两部新标准2016年4月1日起实施

《高性能混凝土评价标准》JGJ/T385-2015、《混凝土用复合掺合料》JG/T486-2015两部建筑行业标准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于2016年4月1日起实施。

高性能混凝土是混凝土行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也是混凝土行业节约资源、提高混凝土质量和性能的一大举措。《高性能混凝土评价标准》是建工行业第一部关于高性能混凝土评价的标准。它明确了高性能混凝土的定义,为设计评价、生产评价、工程评价提出了具体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评价体系涵盖了混凝土生产及应用过程中原材料、配合比、制备、施工、混凝土性能5大关键因素,评价结果客观全面。矿物掺合料是生产高性能混凝土的重要组成部分,矿物掺合料粉煤灰、矿粉、硅灰等在混凝土生产时能有效改善其性能,但每一种矿物掺合料除了各自的优点外,均有不足之处,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矿物掺合料可以达到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混凝土综合性能,复合化是矿物掺合料发展的必然趋势。《混凝土用复合掺合料》标准出台,为规范复合矿物掺合料的生产与检验,保证混凝土质量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依据。

以上两部标准的出台,为推广应用高性能混凝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标志着我国高性能混凝土的推广应用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相关链接:

    高性能混凝土(简称HPC)是一种新型高技术混凝土,是在大幅度提高普通混凝土性能的基础上采用现代混凝土技术制作的混凝土。它以耐久性作为设计的主要指标,针对不同用途要求,对下列性能重点予以保证:耐久性、工作性、适用性、强度、体积稳定性和经济性。为此,高性能混凝土在配置上的特点:采用低水胶比,选用优质原材料,且必须掺加足够数量的掺合料(矿物细掺料)和高效外加剂。高性能混凝土具有高抗掺性、高体积稳定性(低干缩、低徐变、低温度变形和高弹性模量),适当的高抗压强度,良好的施工性(高流动性、高粘聚性、自密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