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理石无放射性危害的宣传工作应坚持不懈

今年4月15日下午6点10分,笔者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科技频道的《健康之路》栏目播放的节目《看懂血液化验单》(下)。

在谈到有些家装材料会引起白血病时,节目中的一位姓何的医学博士拿着一张新装修好的客厅照片问现场听众:“大家猜猜这个客厅所用的哪种装修材料会引起白血病?”听众首答:“是砖”。何博士说:“不是”。次答:“是木地板”。何博士也说:“不是”。再答:“是壁纸”。何博士仍说:“也不是”。当现场听众一问三不知后,何博士加重语气说:“我告诉大家吧,是大理石,因为大理石有放射性……”听众发出一片惊诧声。

笔者对这位所谓“何博士”的无知甚为震惊。

事实上,经过国内外一些科研单位多年来的研究和检测,石材的放射性是很低的,其中花岗石绝大多数品种属于国家规定的A类产品,其用途不受限制。而大理石的放射性比花岗石更低,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是极为安全的绿色建材产品。正因为如此,前些年,中国石材协会等相关部门将大理石列为了“进出口放射性免检商品”。为了抵制和消除“大理石有放射性危害”的“罪名”,中国石材协会和各地石材协会、石材商会和相关科研监测单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2013年和2014年中国石材协会还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及福建水头、广东云浮组织了《中国天然大理石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再次澄清大理石没有所谓的“放射性”,应该还它清白。

何博士们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大理石不具“放射性”,但他信口开河,往大理石上泼脏水,对群众进行误导,这是极不负责的态度。这对石材伤害极大,对老百姓有极强的欺骗性。特别在中央电视台这样的权威媒体,收看节目的观众很多,影响面很广,何况何博士披着“博士”的外衣,自以为知识渊博,可能这样一次负面的宣传可以抵消寻常十次或更多的正面宣传。

更严重的是:何博士的一席话又不知会给大理石产销企业带来多少经济损失,而且并将会增大石材行业拓展家装市场的阻力。我们石材界的同仁表示极大的不满和愤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材行业突飞猛进地发展。如今,我国已成为石材生产大国、石材进出口大国和石材消费大国。在我国石材业发展的进程中,总体上是顺风顺水的,但不时也有“绊脚石”出现,其中一个比较大的“绊脚石”是舆论上的误传, 所谓的大理石“有放射性危害”的谬论,是长期以来对石材的销售和进出口形成一种障碍。

笔者相信,有些人并非要恶意贬低大理石,而是其大理石的知识还不够“博”,缺乏研究,因而才会听“风”就是“雨”,人云亦云,不经意间形成了负面宣传。但这也值得石材行业的同仁们进行反思。此事说明,我们对大理石和其它绝大多数石材对人体无害的宣传虽然讲了几十年,但宣传面还不够广,力度还不大,连权威媒体中的“博士”都还不知道,更何况普通的民众了。

因此,我们对大理石等石材无放射性危害的宣传绝不能松劲,还应该加大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坚持不懈地宣传,洗清强加于大理石等石材身上的不白之冤,让其永远放射出瑰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