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城区获“禁止黏土砖生产和使用”省级优秀单位

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建设厅日前联合对全省城市城区建设工程“禁止黏土砖生产和使用”工作开展检查考评,温州市城区荣获省级优秀单位。据统计,去年温州市新墙材年产量26.12亿块标砖,同比增长10.5%;行业利废195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消纳建筑废弃土和建筑垃圾120万吨,行业生产能耗下降5%;全市新建新墙材企业3家完成村镇民房新墙材试点工程494户,建筑面积8.96万平方米;拆除大轮窑9座,淘汰落后产能1.8亿块标砖/年,取得了显著业绩。

自2013年8月1日《浙江省城市城区建设工程全面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以来,市住建委也出台了《实施方案》,将“禁止黏土砖生产和使用”工作列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与下辖11个县(市、区)签订责任书,与经信系统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全市禁止黏土砖生产和使用。

由于黏土砖的原料要通过破坏耕地或土地才能获得,对土地资源和环境影响巨大,此外,黏土砖在生产过程中能耗大,排放物是损害生态环境和农作物的祸首。因此,必须通过墙材革新逐步予以替代。温州市新墙办作为推进“禁止黏土砖生产和使用”的主要工作机构,一年多来,着力抓好新墙材产品生产、应用环节的管理,对本地区新墙材企业产品质量抽查率和在建、新开工工程项目年抽查面均在40%以上,实现全市新墙材行业年均能耗下降4%的任务目标,帮助新墙材企业建立生产统计台账,严格开展新墙材专项基金征收、解缴、返退和使用,充分发挥基金的产业扶持作用,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多次召开行业培训,积极报送各类信息,开展调研报告等一系列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