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部署今年下半年七项工作任务

    本报讯  7月12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夏宝龙书记在温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和改善民生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稳扎稳打、急而不躁”工作方针,提振信心,克难攻坚,开拓进取,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上半年,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0亿元,增长7.2%,较去年底回升0.5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可比增长3.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7.5%和8%。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限上工业投资235亿元,增长40.7%;规上工业产值在一季度扭转负增长基础上,上半年实现增长3%。  
    陈一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拓宽下半年工作思路,全力抓好七方面工作重点,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强化投资和创新“两大驱动”。要狠抓有效投资,强化工业投资、技改投入,推动投资结构整体优化。要研究落实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强化招才引智,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扶持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鼓励企业销售方式创新。
    二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温商“两大回归”。要研究制定系列管用的政策,尤其要强化破解用地制约,全面落实“双十条”措施,深入实施“温商回归工程”,固本强基,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三要推动企业集聚和产业集群“两集发展”。要推进企业集聚,以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为依托,引导企业进区入园集聚发展。要推进产业集群,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完善产业链配套,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亮点产业。
    四要抓住“治水”和“三改一拆”“两大突破口”。要以水环境治理来倒逼转型升级,推动生态高效工业发展。要巩固“三改一拆”成果,提高“三改一拆”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实现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
    五要深化“金改”和“农改”“两大改革”。要抓住关键环节,推进金融综合改革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同时,要扎实推进社会力量办学办医以及民政综合改革等各项改革。
    六要搞好“中国梦”和“群众路线”“两大教育”。要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温州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尤其要按照“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解万难”行动。
    七要完善目标考核和群众评议“两大机制”。要优化完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研究开展“万人评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活动,促进机关干部的作风转变,从根本上改善发展软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分析了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积极变化和值得关注的问题,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抓实体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提振信心,优化投资,强化保障,狠抓招商,开拓市场,推进创新,完善考核,优化环境,全力提振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全面真实科学反映整个经济情况。

(翟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