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新区将再造一个海上温州

      12月12日,笔者随温州市经济师协会会员日活动,参观了瓯江口新区展示馆,聆听管委会领导介绍了新区概况,亲眼目睹沧海变桑田的雄姿,使人感到震憾!
      温州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土地成为长期制约温州发展的最大瓶颈问题,为推进可持续发展,加快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作出开发瓯江口新区(半岛)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实行统筹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开发、边基础建设、边招商引资、边项目落地的原则,对浅滩进行围垦,新区总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包括灵昆岛、霓屿岛,浅滩围涂区,面积相当于三分之二温州主城区(鹿城、瓯海、龙湾三个区面积190平方公里),现一期建设区24平方公里已形成,招商引资工作正在进行,高新科技产业企业已开始入园基建,在一期建设规划图中,温州现代家居城名列其中等待建材装饰行业去投资。二期浅滩围涂工程同期推进,瓯江口新区正在崛起。
      瓯江口新区距温州市东向20公里,东向紧邻状元深水港,南边距温州机场仅3公里,甬台温高速(复线)采用双向六车道,时速100公里,在新区设立互通连接线。轨道交通S1线、S2线在新区交汇,连接主城区及乐清、瑞安等沿海中心城镇,实现全市“半小时交通生活圈”。新区北部借助临近海港、空港和沿海高速贯穿其中等优势,构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部结合当地生态环境打造一条生态长廊;南部依托滨海生态优势,打造人居环境优越的宜居家园。把新区建成高品位、生态型、智慧型、宜居型现代化产业新城。
      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围垦工程——瓯飞工程,12月10日又拉开建设序幕,瓯江口至飞云江之滨将生成20.3万亩土地,再造一个温州城。瓯江口新区、瓯飞工程是温州深入实施国家海洋经济战略破解土地瓶颈,开拓发展空间,加速温州大都市建设从“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跨越的重大战略工程,是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引领区。温州大都市建设蓝图让人憧憬。
      城市的大投入、大发展、大建设必将迎来建筑材料的需求高潮,我们建材行业在看到希望和前景的同时应早作准备,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求,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内部管理,练好内功,发展壮大自己为温州大都市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