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建材项目 发展前景广阔

      5月10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温州市支会、温州市国际商会陈琦副会长一行4人深入基层,就企业走进非洲,开发建材项目的可能性来协会进行调研。温州陶瓷品市场总经理蒋庆华、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昌荣、温州市鹿城东方建材公司总经理邵敬则、温州市鹿城装璜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詹钟林、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绍光等参加了调研会。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绍光表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温州支会、温州市国际商会来我会调研是市政府对我会的重视和关心,并对政府职能部门深入基层,走进企业,服务基层表示感谢。
      会上陈琦副会长对非洲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温州经济正处于大发展的阶段,但温州受土地、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阻碍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去外省市,去境外发展。非洲的经济和富裕国家相比还处于相对落后状况,现在正迈入建设期,属于未开发的处女地,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现在非洲建筑材料不但价贵,还相当紧缺,非洲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非洲劳动力成本低廉,工资仅温州的三分之一,能源矿产丰富,生产工艺落后,有待我们去投资开发,温州商人在非洲开办市场有成功的先例。温州市政府就非洲投资作了大量前期工作:通过中非联合会和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引导和促进项目对接;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进行逐个论证;和非洲国家驻华大使进行对话,了解投资环境和去投资办实业的欢迎程度等工作。市政府要求项目必须精,不要遍地开花,工作要务实,确定几个实质性项目落到实处。准备在8月份组织一次温州企业赴非洲项目一对一的实地考察活动,为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境外发展,争取能得到市政府财政支持,给予适当补助。
      与会企业对走进非洲,创办建材实业展开了认真讨论,大家对非洲发展的前景十分看好,也有强烈的投资意愿,但也顾忌非洲的政局稳定性。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昌荣、温州市鹿城东方建材公司总经理邵敬则曾随市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过非洲,会上也介绍了他们的感受:非洲国家建筑材料紧缺到铁钉按枚来卖,水泥每吨卖到1500~2000元人民币,其他玻璃、石材、墙体材料等建材产品品种少、档次低、质量差、价格高,投资建材有着很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为了稳步发展,最后商定先搞建材贸易公司和水泥厂二个项目来个投石问路,把建材贸易公司作为温州联系非洲的桥梁,通过公司把温州的建材产品介绍给非洲,拟定南非、尼日利亚、博茨瓦纳、肯尼亚四个政局相对稳定的国家作为项目投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