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促会启动“走进非洲”项目对接活动

                                                           市贸促会启动“走进非洲”项目对接活动
                                                                建筑材料行业拟定三个投资贸易项目
 
 
      4月17日下午,市贸促会举行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并邀请各县(市)、区贸促会及部分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学习座谈。学习会上,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国际商会常务副会长蔡永旺传达王岐山副总理对贸促工作的重要指示,并提出了2012年贸促会工作意见,启动温州企业“走进非洲”投资贸易项目洽谈对接活动。
      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绍光在会上发言。他说,最近我市建材行业企业家参加市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非洲,还有些从事石材行业的老板到埃及等大理石产地国家考察,对非洲的投资交易充分信心。经协会秘书处综合,初步拟定三个投资贸易项目,希望市贸促会在投资政策、投资环境及相关方面给予指导。
      据了解,我市建筑材料行业拟定的三个投资贸易项目有:一是水泥。非洲许多国家都没有水泥厂,水泥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如尼日利亚每吨水泥大约1500元,比国内高出5倍多。我市建材企业家拟采取“抱团联合”的方式投资1.2亿左右,在尼日利亚建造日产1500吨,年产50万吨的水泥厂,初步估计投资回报率为一比十。同时,还将国内水泥生产设备出口非洲;二是玻璃。这几年温州玻璃陆续出口非洲,每月约10多个集装箱。非洲资源丰富。如博落瓦纳有丰富的苏打灰资源,可生产玻璃及其制品,拟在博落瓦纳建造一个玻璃厂,投资约2亿元,建造一条日产玻璃450吨的生产线,投资方式为股份合作公司;三是开展石材贸易。据调整,温州市区石材消费每天约800万元,其中装饰用石材占“半壁江山”,约90%为进口石材,目前大都从福建水头、广东云浮进货。去年11月24日,温州市石材行业协会组织8家企业到土耳其参加第八届国际天然石材展,签订50万美元订单,直接从土耳其进口大理石荒料。为此,拟成立石材进出口公司,直接从埃及及周边国家土耳其、伊朗进口石材荒料。
      张绍光秘书长告诉笔者,非洲是一个新兴且潜力巨大的市场,非洲经济与温州经济的互补性较强。非洲的劳动力、能源、矿产资源丰富,适合温州企业开展投资贸易,但非洲国家大都贫穷、落后,有些国家政局不稳定,甚至出现动乱,在非洲投资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请由市贸促会牵头,既要积极推进投资贸易的实施,又要充分了解当地的法律、政策及投资环境,制定稳安的计划,确保项目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