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石材权威机构发出通告取消天然大理石放射性核素限量

                                                                       国家石材权威机构发出通告
                                                              取消天然大理石放射性核素限量检测
 
 
      国家石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石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材工业协会发出通告,取消大理石放射性核素限量检测。这意味着今后建筑工程、家庭装饰在使用大理石之前,无需做放射性检测,因为通过9年来实际测定的数据表明,天然大理石中放射性核素镭-226、钍-232、钾-40放射性比活度远低于国家GB6566-2001规定的指标,对人体不具有放射性危害。
      长期以来,由于宣传舆论的误导,社会上普遍流传着大理石对人体健康有放射性危害的说法,甚至有人散布“大理石在建筑装饰中的应用会使人致癌”,使大理石产品蒙受“不白之冤”。为了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国家于2002年开始实施《建筑材料放射核素限量》国家标准,对大理石实施放射性检测。事实证明,大理石属绿色建材产品,对人体健康无碍。该石属于沉积岩,主要由碳酸盐矿物组成,从大理石形成的地质过程分析,天然大理石形成均与放射性物质没有直接关联,安全可靠。为此,全国石材权威机构发出通告,决定取消天然大理石的放射性检测,并要求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在建筑工程和各类装饰装修工程中可放心使用大理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