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玻璃行业产销总量突破10亿元

                                                          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产品研发成效显著
                                                              我市玻璃行业产销总量突破10亿元
 
 
      记者从温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玻璃专业委员会生产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去年我市玻璃行业产销量突破10亿元,其中“蓝星”、“东方建材”等企业的产值均超过亿元,成为我市建材行业引人注目的明星企业。
      玻璃是重要的建材产品之一,不仅有透光、透视、隔声、绝热的功能,还有艺术装饰作用,其中特种玻璃更具有防辐射、防爆、防火的特殊用途。近年来,我市玻璃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大投入力度,坚持产品创新,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归纳起来,我市玻璃行业的发展具有如下的特点:
      一是从单一产品向多种产品发展。长期以来,我市只能生产用于房屋建筑和维修的普通平板玻璃及制镜玻璃,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发展,玻璃行业的深加工技术不断提高,目前有27家企业具有生产钢化玻璃、夹层玻璃、镀膜玻璃、中空玻璃及工艺玻璃的能力。这些新型玻璃和传统玻璃相比,力学强度大,抗冲击性能好,被击碎时其碎块不会飞溅伤人,并兼有防火功能和装饰效果,应用范围广泛。温州东方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特种玻璃还出口非洲。
      二是从技术含量低向高端技术发展。目前,我市玻璃生产企业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纷纷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通过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向安全玻璃、节能环保玻璃等高端技术转化。如低辐射镀膜玻璃LOW-E,过去均由欧洲、美国等工业化国家垄断,我市蓝星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和山东威海中科玻璃集团公司合作,成功地研制成功LOW-E玻璃,填补我市建筑材料的空白,在高层建筑物的铝合金门窗及玻璃幕墙中得到推广应用,大大地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能。此外,蓝星公司还打破传统的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火力发电,创新发明光伏发电玻璃(即“太阳能发电玻璃”),并安装于广州“亚运会”工程、威海工会大厦工程等建筑物,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赞许和支持。
      三是从松散型的生产、经营方式向紧密型的“抱团合作”发展。玻璃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行为、实行“抱团合作”、维护会员权益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极大地提高了我市玻璃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凝聚力。专业委员会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聘请四位博士及一名博士生导师,合力研发新产品,为会员单位解决技术难题,每月召开一次生产形势分析会,研究行业内的技术、生产、设备、安全、价格等问题,做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专业委员会还根据自愿、公平的原则,制定《行业自律承诺书》,为行业稳步发展、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