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先进事迹 曹昌荣


    温州是一个没有石灰石资源的城市,也是一个没有水泥制造企业的地区,几代的温州建材行业界的人士,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温州建立一座本土的水泥生产企业。
    这个梦想,随着温州发电厂一期项目的投产,所产生的大量的粉煤灰亟待消化,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于2001年投产。一个设计年产30万吨复合水泥生产线建成,年消耗10万吨粉煤灰。它的投产,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被省经信委、省国税地税等部门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也是“十一五”期间,浙江省100家工业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
    作为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技术负责的工程师曹昌荣,他在国内首先创造性地创建了在水泥行业领先的“二磨一搅拌”工艺,特别是在自主创新、科技进步、加快转变发展、做好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成绩突出,走出了一条新的污染综合治理模式。
一、自主创新,创造性走出一条新颖水泥生产线新工艺
    在1998年,曹昌荣在和台湾的同行交谈中,捕捉到这么一条信息: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混合材,如果单独进行磨研,进行搅拌,其强度效果可以得到加强。就这么一句不经意间的闲聊,就被多年从事建材水泥行业工作的曹昌荣迅速捕捉,并很快付诸实际工作中去。当时,温州发电厂一期两台125KW发电机组,每年产生10万吨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粉煤灰。由于得不到处理而影响环境,在经过多次的实验后,针对温州没有石灰石矿山资源的特点,曹昌荣就从技术的角度,结合温州的特点,经过多次的配比实验,取得了突破,从当时的数据来看,比预想的还要理想!为此,曹昌荣向公司领导提出:在温州发电厂内,建立以消纳温州电厂排放的粉煤灰为主要目的的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其基本原理是通过采用海运高标号的水泥到温州,再把温州发电厂的粉煤灰进行超细粉磨,再通过一系列的物理工艺进行强制碾磨搅拌,均化率达99%以上,然后按照一定的工艺配比进行混合。就这样,一条新颖的水泥工艺生产线,在曹昌荣的技术主持下,通过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生产实践而诞生。在国内率先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以“二磨一搅拌”新工艺生产方式的水泥生产厂家,为大量消化粉煤灰,走出了一条新的污染治理模式。
    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二磨一搅拌”水泥工艺生产线,经过几年的生产实践,技术上日臻成熟,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青睐,也受到了日本同行的关注,   2004年,日本株式会社曾到钟山公司考察交流学习。
二、不断实验,加大消纳废弃物,打造循环经济型绿色产业
    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由于在技术上的成功,使“二磨一搅拌”水泥生产工艺的复合硅酸盐水泥在产品质量方面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但曹昌荣并没有在技术实验上而停下脚步。
    为了达到更大限度地综合利用工艺固体废弃物——粉煤灰,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曹昌荣按照公司的要求,对粉煤灰的研磨细度进行强化超细磨,经过不断的试验,在保证生产水泥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使粉煤灰的掺入量从原来的30%多提高到48%,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了资源利用率,达到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创造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由于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温州钟山公司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在2006年温州市经信委对全市各企业,在构建循环经济模式上,在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效等各个方面工作和钟山公司进行了各方面的审核和评价,评为2006-2010年“十一五”规划中,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的100家试点企业之一。
三、坚持质量与环境两手抓的技术管理理念。
    温州钟山水泥有限公司是利用粉煤灰生产复合水泥的循环经济企业,是省经信委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如在生产复合水泥的过程中,若管理不善,又是一个新的环境污染源。为此,钟山公司从生产技术着手,投入环境保护设备,使钟山公司的水泥生产过程粉尘排放量几乎为零,这样既保护了环境,又杜绝了浪费。
    为了完善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钟山公司从成立伊始,就建立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使公司的水泥产品的质量管理由管理体系来保证,公司产品“瓯越牌”水泥的产品质量合格率和出厂水泥富裕强度合格率均达到100%。为了进一步加大环境管理力度,使环境管理更加完善,公司又取得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更加保证了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的有效实现。
    曹昌荣从1978年涉足进入建材行业,在建筑材料行业34年的工作生涯中,倾注了他一辈子的建筑材料行业情结。在建筑材料供销公司的基层技术岗位上默默奉献,他勤勤恳恳地奉献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虽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症,但几年来一直坚守在企业生产技术的第一线。特别是从1999年起,在钟山公司的技术岗位上,认真学习,开拓进取,在组织技术攻关,自主创新,创造性的走出国内首条“二磨一搅拌”水泥生产线的生产实践,把科技实践转化为生产力,创造了以循环经济模式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扎扎实实地做科技转化生产力的工作,为综合利用粉煤灰在水泥产品方面的推广应用,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可见发展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