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先进事迹 张贤洪

   张贤洪同志于1989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温州木材集团公司工作,从一名普通车间技术人员干起,到车间主任、分公司副经理、经理,2001年底担任温州木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6月担任温州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
    二十多年来,他努力学习专业业务知识,勤奋刻苦工作,使自己掌握了系统的建材行业理论知识,全面了解掌握本行业国内外最新技术动态。2001年以来,发表论文著作及可行性报告共10篇,开发新产品两大系列,主持建设重大项目和重要技术活动6个,主持全面管理企业,创造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持节能、降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及清洁生产工作5项。
    一、学习钻研、产品开发,成绩显著。他主持开发新产品,应用推广新技术,为企业创造显著效益。主要有:
开发成功服装定型纸、转移印花纸及鞋用纸板等产品。2001至2005年,任鞋革材料公司经理,主持承担“551人才工程”资助经费的科研项目《鞋用纸板及造纸新产品开发》,开发成功服装定型纸、转移印花纸及鞋用纸板等产品;建成生产线并投入规模生产,解决百余人就业,年创利税近200万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开发成功E1级脲醛树脂胶和E1中纤板,2009年至2010年,主持组织脲醛树脂及中纤板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建成顺泰木业企业研发中心,获温州市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开发成功E1级脲醛树脂胶,生产绿色、环保的E1中密度纤维板,提高了产品品质。
    二、业务创新、技术革新,组建生产线创佳绩。主要有:
主持建成年产8万立方米福鼎中纤板生产线,投资6000万元,200人就业,年产值近亿元,年节约木材16万立方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主持完成年产4万立方米中纤板技改,技改当年即创利税1200万元,150人就业,年产值8000万元。
    主持建设泰顺中纤板生产线工程,在他的带领下,项目从基础建设到顺利出板,仅用了7个月时间,创造了人造板行业的速度奇迹,让同行为之惊叹。诸多项目的建成不仅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也为企业创造了效益,更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三、优化资源、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促发展。张贤洪把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降耗、清洁生产作为企业新增长点,以绿色优势抢占新的市场份额,从而在资源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成功突围,使企业得到长久的发展。2005年—2008年期间,他利用变频、数码、径向器等节能技术,投入110余万元进行中纤板节电节能技改,平均节电年15%以上,年节约上百万元。2007年至2008年期间,他组织并通过温州中纤板厂和浙江顺泰木业清洁生产审核,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2007年—2009年期间,他主持三个中纤板厂燃煤油炉节能技术改造,投入400余万元,建成三个竹、木质废料热能中心,年节煤3万吨、SO2零排放、年创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资源综合利用,支农惠农,经济、社会、环境效益一举三得,并发表《在中密度纤维板生产中应用热能中心的效益》一文刊登于《中国人造板》。自2001年——2011年期间,他管理三个中纤板厂,共生产中纤板近100万立方米,以“次小薪材”和“三剩物”资源综合利用代替木材,共节约木材近200万立方米,创产值12亿元以上,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四、深化企业改革,转变经营方式,企业稳步发展。2011年,他全面主持集团公司工作,他坚持木材经营确保规模,并实现了从原木进口向板材进口的转型,公司木材年均进销量达50万立方米,成为了全国进口木材龙头企业。同时,他要求生产线向差异化、深加工转型,三产线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使企业发展与时俱进,公司业绩稳步上涨。公司连续多年名列温州市百强企业前50名,为企业赢得效益和荣誉。
    五、勇于开拓、敬业奉献,做好企业模范带头人。根据市政府“退二进三”的城市发展政策,集团公司的330余亩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他将主持建设占地506亩、103万平米的温州最大的城市综合体,总投资约125亿元,项目将建设成为一座集聚高端品牌市场、高档宾馆、高档住宅、休闲、娱乐、办公、会议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形成温州西部商业中心。由木材经营到房地产建设,领域的全新转换,是对其巨大的挑战,然而张贤洪坚持从零学起,步步参与。从项目审批、设计、招投标,再到拆迁征收、征地供地、控规调整、招商融资,再到成立项目公司、组建营销部等等,每一块内容他都虚心求教,每一个步骤他都亲力亲为。他总是鼓励身边的员工,多做点事,我们才能学到得更多,我们才能成长得更快。在他的带领下,滨江广场指挥部的成员,个个干劲十足,滨江广场的项目,有条不紊地进展,项目预计将在2012年年底前开工,至此,温州木材集团将在他的带领下开辟发展新篇章。
    张贤洪以自己的一身正气,全身心为国企转型升级作出贡献。他为人正直、热情、胸襟宽广、公而忘私,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2002年5月被评为温州市“551人才工程”人选。1995年至2006年多年度被评为温州木材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是对事业的执着和对企业的无私奉献;他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转变经营方式,调整企业经营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带领与团结全体员工把握机遇,锐意进取,使公司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在2007年至2011年五年时间内,国家经济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经济低迷,但温州木材集团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仍保持了年均销售额13亿元的好成绩,年均创利税4500万元,年上缴海关增值税1.3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本文已刊登在《总第588期温州建材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