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走出去”东盟显商机

访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胡金林

    不久前,笔者与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柬埔寨温州同乡会会长胡金林先生交谈中了解到,东盟国家正在抓紧实施《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为2015年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打好基础。目前,东盟各国都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对水泥、瓷砖、玻璃等建材的大量需求,温州建材企业要“走出去”,东盟国家有无限广阔的商机。
    胡金林在柬埔寨创业的实践表明,东盟国家正处在发展阶段,温州商人可以在建材等各个领域不断拓展市场空间。
    早在2001年,胡金林来到柬埔寨考察,并创立了“三林国际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凭借自己的经营理念和经济实力,很快打开了局面,生意越做越大,成为柬埔寨最大的电器材料供应商。
    2007年,胡金林获得柬埔寨政府15万亩“特许地”开发权,创办了伟业柬埔寨发展有限公司,进军柬埔寨东部森林,从事橡胶、柚木、木薯等炙手可热的资源性项目的大规模开发,尤其在橡胶种植业领域取得骄人的业绩。
    2008年,胡金林以诚信的品德和良好的口碑当选温州市“改革开放30周年在外风云温商30人”,2010年荣获“世界华人十大杰出贡献人物”称号,2011年又荣膺“十大爱国华侨旗帜人物奖”。
    胡金林在柬埔寨的事业如日中天,显示出蓬勃的活力。他认为,作为中国与国外建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自2010年1月建立以来,双方绝大多数的建材产品贸易关税已为零,双方经贸合作获得快速发展,使得东盟成为中国建材产业“走出去”的首选市场。
    当前,中国建材企业纷纷投入巨资,在东盟建厂,如在印度尼西亚三宝龙市投资建成印尼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在越南、缅甸、泰国、老挝创办水泥、陶瓷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建材产品贸易额同比增长了50%。为了吸引外国投资,东盟国家纷纷制定优惠政策,包括财税政策和非财税政策。财税政策的优惠条件主要体现在减免企业营业税、所得税、原料设备进口关税和加工成品出口关税等等。非财税政策优惠体现在土地的使用、简化海关手续等。
    胡金林告诉笔者,欢迎温州建材企业家到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实地考察,期待与温州同行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共同开发,共同发展。

(张绍光)
 

胡金林(左一)与温州市建材行业协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