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益飞的追求

                                                                                孙益飞的追求
                                              ——访松阳县米其林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益飞
      从地板的经营者到生产、经营者;从品牌的代理人到品牌的创造者;从没有厂房到建立地板生产基地;从国内销售到出口创汇……在短短的几年里,孙益飞不断追求创业的新境界,实现了四大转变,完成了四次跨越,在温州木业界传为佳话。
      2009年2月10日,笔者特地到松阳县米其林木业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董事长孙益飞。公司座落在松阳工业园区。尽管元宵节刚过,许多企业还没有开工,“米其林”厂房里却机场隆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孙益飞为人诚恳而热情,性格忠厚而执着,正是这些品德成就了他的事业。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孙益飞显得十分低调。他说,他对“木”情有独钟,因为“木”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在人类发展的几千年文明史中,“木”对人类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何时何地都离不开“木”。因此,他选择“木”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
      早在1996年,孙益飞就开始经销“邦迪地板”,先在市区半腰桥开了“原野木业店”,后来,温州建材市场兴起,他就进驻木材市场、装饰城、装饰材料市场、陶瓷品市场林业街、一家建材超市,一口气开了好几间连锁店。由于经营有方,业务日益扩大,品牌不断增加,成为“鸿鹰”、“金象”等国内著名品牌的总代理商。
      “仅仅卖地板远远不够”,孙益飞对记者说,“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创出自己的品牌。”
      2004年开始,孙益飞用经营地板积累起来的“第一桶鑫”,在松阳工业园区投资1000多万元征地15亩,建造了2500平方米厂房和1500平方米的办公楼,创办了松阳县米其林木业有限公司。
     “为什么把企业办在松阳呢?”记者问。
      “一是因为温州市区土地紧缺,且价格较高;二是松阳县木业资源丰富,特别是生产复合板所需的高密度中纤板可就地取材。”孙益飞回答说。
      2005年,“米其林”正式投产,当年实现产值800多万元,生产复合地板15万平方米。由于孙益飞严格企业管理,建立了健全的质量责任制,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产品畅销温州、丽水、金华地区。
      为了实现品牌战略,加快企业发展步伐,孙益飞先后注册了“米其林”、“原野·惠尔”、“圣然”三个商标。自2007年开始,产品出口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国,打入国际市场。就在这一年,中国产品质量检验认证中心授予“中国木地板行业免检产品”。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浙江日报社授予“浙江省公众满意质量诚信双优单位”。在此同时,“原野·惠尔”被评为“全国30家强化地板质量、服务、信誉保障品牌”。
      在孙益飞陪同下,记者参观了压机、开板、开糟、包装四个车间,看到企业生产场地整洁,工艺流程有序,质量检验严格,员工的精神状态良好。有的员工告诉记者,在“米其林”工作,老板对他们视同亲人,干起来特别有劲。
      “木”与“金”、“水”、“火”、“土”组成五行。记者认为,“五行”的性情存在明显的差异。“金”显刚烈,“木”则温良,“水”显柔韧,“火”则激情,“土”则宽厚。也许孙益飞是一个与“木”同行的人,不仅理解“木”的特性,还具有一种常人难以企及的灵性。
      相信孙益飞不会满足现有的成绩,他还年轻,他对事业会有更高的追求,他还要攀登更高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