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飞:多元化的石材出口格局

                                                                    徐永飞:多元化的石材出口格局
      徐永飞是温州石材界的领军人物,几年来,他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通过技术改造和质量提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形成多元化的出口格局,并在自我调节中不断化解和抵御各种风险,为发展温州石材工业提交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案。
      中国加入WTO以后,全球石材资源共享和配置作用更加明显,我国的石材出口以花岗石制品和大理石制品为主,进口则以花岗石原料和大理石原料为主。徐永飞善于抓住机遇,以博大的气魄和人格魅力,将出口和进口两篇“文章”写得有声有色,以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实施“工贸并举”、“内外并举”的发展战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丽磊”之路。
      “丽磊”是徐永飞的品牌。1994年,他就在温州南白象镇征用8亩土地,投资400万元,创办温州市瓯海丽磊石材厂,是温州第一批私营企业之一。
      “丽磊”品牌提升经过了几个阶段。最初,徐永飞在温州市区承接了广场、大楼、公寓、酒店及别墅等几百个石材装饰工程,由于质量优良,“丽磊”的信誉度、美誉度日益提高。后来,“丽磊”又走出国门,与葡萄牙商人合作,在里斯本注册成立石材进出口公司,开拓外贸业务。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丽磊”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到2005年末,“丽磊石材”出口额达1300万美元,占浙江省出口石材总额的一半,名列第一。
      徐永飞是一个永不满足的企业家。2003年前后,他投入8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入3500万元,注册资本金2500万元,在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民营开发区征地120亩,创办五洲石业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厂房、办公大楼、职工公寓21000平方米。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于2006年4月28日正式投产,当年销售额达3500万元,创税利250万元。今年1至6月份,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创税利400万元,预计2007年的销售额可突破亿元大关。
      徐永飞说,一个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占领国内外两个市场,形成多元化的石材出口格局。
什么是“多元化”?徐永飞认为,“多元化”就是利用现有资源,多渠道,多角度开拓外贸市场。概括起来,大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多口岸出口”。几年来,徐永飞先后与广东、福建等地十多家拥有石材矿产资源的企业合作,在各地建立石材加工厂,按国际标准加工生产,并直接在广州、深圳、厦门等口岸出口,既解决了自身生产能力不足的矛盾,又大幅度降低石材制品的加工成本。
      二是“多品种出口”。徐永飞在昆山建立了四条石材生产线,除了一条大理石大板生产线,专门加工进口大理石向全国批发销售外,其余三条生产线分别生产国产花岗石板材、异形石材(栏杆柱、洗手台面板、罗马柱)和石材马赛克,其中80%出口欧洲、美洲市场。
      三是“多渠道出口”。到目前为止,徐永飞与六家外贸企业建立了长期的贸易伙伴关系,此外,他还通过在欧洲、美国的华侨牵线搭桥,广开渠道,自营出口。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复苏,欧洲、美洲等发达国家对石材需求不断增长,加上石材行业属于资源垄断型、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具有能耗高、运价高的特点,因此,我国石材产品出口前景看好。
      徐永飞已为温州石材界的同行作出榜样,笔者期望有更多的石材企业后来者居上,将更多、更好的石材产品打入国外市场。徐永飞“多元化的石材出口格局”是一种创新之举,值得石材界同仁借鉴与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