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记温州市安居乐平价建材超市董事长

                                              天时·地利·人和
                                                          ——记温州市安居乐平价建材超市董事长马洪定
      在温州建材界,马洪定算是一个“风云人物”。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创业,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03年,马洪定创办温州市安居乐平价建材超市,出任董事长。今年年初,他再次投资2000多万元,对原有场地进行整体改造,建成温州市颇具特色的安居乐家居建材广场,走上规模经营和品牌经营的康庄大道。
      2007年新年伊始,也是安居乐家居建材广场试营业前夕,记者慕名采访了马洪定董事长。
      马洪定五十开外,身材魁梧,精神矍铄。谈到创业历程时,他态度平和,总说自己很平凡,没有什么事迹可以报道。然而,当你走进马洪定的内心世界时,就会发现他所说的平凡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独具风采。
      马洪定出身于农民家庭。中学毕业后,在娄桥大队务农。后来负责队里副业生产。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马洪定凭着聪明的天赋和顽强的意志走上经商之路。开始,他创办温州市娄桥胶塑厂,生产塑料制品。这期间,既有过掘得“第一桶金”的喜悦,也有过经验不足而导致失败的教训。1984年,马洪定开始涉足建材业,创办了永嘉墙地砖厂,他不怕吃苦,不怕挫折,一边学习陶瓷生产的知识,一边熟悉产品销售的业务,渐渐地进入“角色”。后来,他成立了温州市展宏陶瓷有限公司,在杭州萧山等地开设了陶瓷产品经营部,建立销售网络,不断拓展市场,生意逐渐地做大。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高档的建筑陶瓷需求量日益增加。马洪定意识到仅仅销售自己的产品远远不够,还要引进国内外著名品牌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为此,他与广东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合作,独家代理销售“蒙娜丽莎”瓷砖,并推出“感受艺术,品味生活”的理念,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双方合作长达10多年。此外,马洪定还代理广东新明珠集团生产的“惠万家”牌瓷砖等著名品牌,温州市高教园区等重点工程的办公室地面及卫生间墙面装饰均采用该品牌的瓷砖。
      到了2003年,温州的建材市场蓬勃发展,其中有摊位式的装饰材料市场,也有本土化的大型建材超市,竞争趋向激烈。面对新的形势,马洪定独具慧眼,创办了安居乐平价建材超市。这个超市采取“专卖店”的形势,将“平价”和“品牌”完美结合,并推出“全程无忧购物”的新举措,即“送货无忧、退货无忧、价格无忧、服务无忧”,超市还配备了几辆送货车,为客户服务到家,使广大消费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买得放心,用得称心。
      马洪定从商20多年,他最注重的品德是诚实。在采访中,马洪定告诉记者自己在经营活动中两个小故事。
      有一次,内蒙古宝马商场的老板在网上看到安居乐公司的“供货信息”,专程到温州签订了供应3万平方米地砖的合同。由于这批地砖是广东一家陶瓷厂生产的,于是马洪定就打电话给对方老总,对方答应我以“出厂价”优惠供货。想不到过了几天,这家陶瓷厂出尔反尔,提高价格。怎么办呢?因为和内蒙宝马商场有协议在先,不能违约,他只能履行合同,别无选择。结果,这笔生意亏了10万多元。事后,内蒙古客商很感动,说马董信誉好,人品好,乐于和他建立长期的业务关系。虽然,这笔生意赔了钱,接下去的几笔生意都赚了钱。由此可见,“人品”和“盈利”完全可以“兼而得之”。
      还有一次,温州方方集团在平阳投资建设水头客运站,需要大批建筑材料。马洪定得知后,有意将这笔生意让给平阳水头的一位建材经销商。但这个经销商说自己资金不足,没有能力做。这样,他只好决定自己做。正当马洪定开展业务活动时,这个经销商考虑到有“油水”可赚,突然决定自己要做。为了顾全大局,马洪定还是把这笔生意让给了对方。结果,对方赚了几十万元,而马洪定自己仅仅收取两万元的手续费。别人都说他“傻”,其实,这件事为他赢得了信誉。
      这两件小事,充分体现了马洪定高尚的职业道德。
      在创业的路上,马洪定还具有永不满足、不断进取、大胆创新的精神。尽管安居乐平价建材超市经营不错,生意兴旺,但他的目光看得更远,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2006年,温州西南部迅速崛起,温州新火车站、新客运中心、中国打火机基地、中国皮革基地,大西洋购物中心都将陆续动工建设,“山水居”、“金会昌”等数十个大型住宅区相继开工。马洪定感到安居乐平价超市已不适应形势的要求,他要为温州建材经销商搭建一个创造财富、施展才华的新平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绿色环保、品种齐全、品质优良、价格合理的高档次的家居建材购物场所。
      于是,安居乐家居广场应顺而生了。
      谈到即将开业的家居乐建材广场,马洪定的脸上露出了欣喜激动的神色。他说,这个家居建材商场总面积17000多平方米,是在原占地25亩的安居乐平价建材超市基础上综合改造后,重新装修而建的。商场由温州建筑设计院设计,采用钢架结构,共三个楼层。为了提高商场的档次,营造优雅、温馨的购物环境,商场配备了自动扶梯、中央空调、监控系统以及完备的通讯网络。目前,该卖场的商家入驻率达90%,将于2007年1月8日开始试营业。
      记者向“安居乐”为什么能在温州装饰材料市场中崛起,并取得优异的业绩?马洪定回答说,这是因为我们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所谓的“天时”是顺应当今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抓住发展的机遇;所谓的“地利”是发挥地域优势。现在,温州西南部正面临着大好时机,如果按温州市民最普通的家装消费每平方米1000元计算,在未来的三年内,将有上万亿的人民币购置家居建材。因此,这里成为材料商“加盟的首选”,“发财的宝地”。所谓的“人和”是安居乐本着“体验精致家居、品位生活细节、打造成西南部一流家居建材市场”的理念,并以“零风险,零负担,为商家着想,为社会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客商和消费者。此时,“安居乐”的“诚信经营”早为人们熟知,使该卖场聚集了充足的人气、商气、财气。
      确实,“天时,地利,人和”是安居乐平价建材超市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长期繁荣的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