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胆识及人格魅力

                                                   ——记温州市地方建筑材料工业公司经理张国权
                                                             《中国建材报》特约记者 张绍光
      对温州市地方建筑材料工业公司来说,2002年又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年头,公司完成销售额8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实现税利3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
      温州市地方建筑材料工业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几年来,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员工们反映,公司的发展是和张国权经理的诚信、胆识和人格魅力分不开的。
      张国权是建材行业中最早提出“诚信经营”的企业家之一。他说,诚信是企业立足市场之根本,拓展市场之保障。他对员工讲诚信,使干部、职工感到称心;他在产品质量方面讲诚信,使广大消费者放心;他对用户讲诚信,使用户和他做生意宽心。诚信为企业赢得了信誉,也为张国权在行业内树立了威望。
      熟悉张国权的人都佩服他的开拓创新精神。张国权认为,一个企业家要有胆有识,要审时度势,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结构。地材公司原先以经营水泥、地方建材为主,经济效益一直徘徊不前。1998年,张国权看好散装水泥的发展趋势,利用杨府山港区散装水泥中转库的有利条件,成立散装水泥中转站。短短的时间内,销售散装水泥9万吨。
      1999年,他和温州市建筑材料发展中心、温州市石泥砂供应公司、温州市港区杨府山经济开发公司等企业联合,组建由地材公司控股的龙泰混凝土有限公司,实现企业由流通型向生产、流通型转变。
      在张国权的带领下,龙泰公司逐年发展壮大,取得显著的效益。2000年商品混凝土产量达11万立方米,2001年增至18万立方米,2002年达到20万立方米。坐落在新城区的温州博物馆、温州科技馆、温州会议中心、安居工程、旧城改建及交通枢纽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均选用龙泰公司生产的商品混凝土。2002年6月份,他还和温州大学合作,研制成功C80泵送高强混凝土并投入工业性试验,为温州发展高强混凝土作出贡献。
      张国权还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引进韩国新型墙体材料设备,进口韩国水泥,拓展中韩贸易新领域;最近又与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工程总公司合作,投资3000万元创办混凝土搅拌站,企业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张国权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每一个职工。他爱才若渴。公司从上海引进两位工程技术人员,张国权在羊儿路为他们租了二间住房,并配备了彩电、空调等生活设施。每逢过年过节,张国权总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外地员工一起吃饭。平时,对职工问寒问暖,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职工生病,他总是亲自去医院探望。他常对公司干部说:“我们要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职工的心里。”
      诚信、胆识和人格魅力是张国权取得成功的三个支撑点。张国权和他的同事们并不满足现状,他们将向着更高目标努力攀登。
                                                                                                             (二00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