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风采

                                                     —记温州市耀中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滕耀中
                                                           《中国建材报》特约记者 张绍光
 
      世间有一种感动来自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而另一种感动来自平凡朴实,却令人钦佩的普通人的故事。2005年春节过后不久,我采访了温州市耀中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滕耀中,感到他就属于后者。
      在温州成千上万的民营企业中,耀中经贸有限公司是极为普通的一家,8个员工,480平方米的营业场所,然而,自2000年以来,公司每年销售额都保持在1.2亿元以上,每年上缴税金都在100万元以上。尽管钢材市场风云变幻,竞争激烈,然而滕耀中“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总是取得骄人的成绩。
      “你有什么绝招?”我问滕耀中。
      他笑笑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没有什么绝招。企业的进步,靠全体员工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开拓拼搏。当然,经营理念的创新,企业管理的创新也很重要。”
      采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滕耀中显得低调,总说自己很平凡,没有什么事迹可以报道。然而,当真正走进滕耀中的生活,探索他的内心世界时,才发现他所说的平凡都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独具风采。
 
      滕耀中在国有企业干了15年,当过开票员、记帐员、业务员,后来提拔为科长、经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于种种原因,国有企业连年亏损,濒临倒闭,他带了几个员工创办股份制公司,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记 者:我知道你在国有企业干过。请问,这一段经历对你的人生有哪些影响?
      滕耀中:高中毕业后,我到永嘉县物资局工作,先后干过开票员、记帐员、业务员,后来提拔为业务科长。1985年调到永嘉县金属材料公司任经理,那时才25岁,是全省县级物资公司中最年轻的经理。在国有企业工作期间,我学到了知识,增强了才干,对业务逐渐熟悉,特别是国有企业那些管理方法、营销模式以及财务制度等等,使我积累了不少经验。
      记 者:你如何评价这段时间的工作?
      滕耀中:有成功,也有失败。有经验,也有教训。
      记 者先说说你的成功。
      滕耀中:以前,永嘉县金属材料公司年销售额都在1000万元以下,利润很少。我接任后,每年各项经济指标在温州地区县级物资公司中名列第一。记得1989年永嘉物资局销售额超过亿元,其中我公司就达5000万元,占了“半壁江山”。1992年,公司的销售、税收、利润都创历史最高水平,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嘉奖。
      记 者:怎样失败?
      滕耀中:最大的失败是在期货交易中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记 者:期货交易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当初,你想过了吗?
      滕耀中:想过。那是1994年,国家实现宏观调控后,生意萧条,许多物资企业都涉足期货交易。开始,我公司还做得不错,用50万元的资金做钢材期货,最高赢利达170万元。后来,钢材停盘。我们继续做绿豆、胶合板的期货,由于信息不灵,经验不足,到1995年时亏损了300多万元,从此一蹶不振,无法经营。到最后公司解体,人员分流,有的提前退休,有的自谋出路……我感到很内疚,带着几个愿意跟我创业的员工来到温州,创办了“耀中经贸有限公司,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
      记 者:成功的人并非都是强者,失败的人并非都是弱者。有时,你笑拥花环,有时,你可能伤痛流泪。一位企业家说过,失败就像人生路上跌了一跤,没有什么了不起。站起来,轻掸一下灰尘;走过去,又是一个崭新的天地。
      
      十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上是短暂的瞬间。耀中经贸有限公司在短短的十年中取得长足的发展。1996年刚创办时销售额仅1500万元,到2004年达到1.5亿元,其经营规模跻身于温州金属材料流通行业的前列。
       
     记 者:耀中经贸有限公司刚起步时,是不是困难重重?
      滕耀中:是的。刚起步时可以说处于几个“没有”的困境。一是没有流动资金,二是没有经营场地,三是没有供货渠道,四是没有固定客户。我把几个伙伴召集在一起开会,大家都信心十足。有人说,虽然我们“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但我们有的是精神,有的是干劲;还有人说,一张白纸,正好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中国有句俗语:“人心齐,泰山移”,听了大伙一席话,作为企业的领头人,我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创业的重担。
      记 者:你们怎样去克服困难?
      滕耀中:首先,我们在经营产品定位方面开展市场调查。温州市区做钢材生意的人不少,在钢板、罗纹钢等品种上,根本无法与别人竞争,考虑到全市生产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和标准件的厂家比较多,我们决定将元钢和线材作为公司主要销售的品种。事实证明,当时我们的定位是正确的。
      记 者:下一步呢?
      滕耀中:下一步就是寻找供货渠道了。我们在全国各地走访了近百家钢厂,真是“踏遍千山万水,经历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最后确定代理包头、武汉、石家庄三家钢厂的产品,并和实力雄厚的浙江省金属材料公司联合销售。
      记 者:没有市场份额,如何解决?
   滕耀中:只能是逐家逐户去落实,去开拓。我公司承诺:只要用户一个电话,我们立即按企业需要的品种、规格,送货上门,服务到位。
      记 者:效果怎么样?
      滕耀中:我们用真诚感动上帝。开始,有些用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和我们签合同,后来,他们发现我公司确实重质量、讲信用,就与我们建立长期的供货关系。
      记 者:开局不错吧?
      滕耀中:1996年,销售额为1500万元,比预计的要好。此后,公司的经营形势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企业步上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到2004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5亿元,比1996年增长10倍,上缴税金150万元。
      记 者:刚才你说过,公司“重质量、讲信用”,的确,这是企业在竞争中制胜的重要环节。请问,如果用户对钢材的质量有异议,你公司如何解决?
      滕耀中:虽然我们是经销单位,但用户对产品质量有异议,我们不回避,不推诿,同时,积极联系厂方,迅速予以解决。大约在2002年,石家庄钢厂生产的一批元钢,在瑞安6个企业使用之后,都出现锻压后开裂的情况。我公司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立即与石家庄钢厂联系。两天后,钢厂派遣三位技术人员来到温州,经过检测,确认是钢材质量问题后,全部退货,还赔偿6家企业12万元,企业表示满意。
      记 者:怎样在企业中树立“诚信”的形象呢?
      滕耀中:诚信的形象不是一、两天能够树立起来的,要经过时间的检验、行动的证明,得到用户的认可。我公司一贯履行合同,照章办事,一诺千金,在用户中传为佳话。2004年4月份,我公司从浙江省金属材料公司进货3000吨钢材,但钢材运到温州时,每吨已跌价500元。 我公司仍按原合同价格结算,虽然这一笔生意亏了100万元,但我们用诚信博得供应商的信任。
      记 者:你最看中员工的素质是什么?
      滕耀中:认真、诚实、好学。我公司只有8位员工,除了一位复员军人外,大都是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我对他们要求严格,同样希望他们严格要求我。创业十年来,这些员工表现十分出色,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因此,我放手让他们去干,只考核他们的工作业绩。
      记 者:员工们的收如何?
      滕耀中:年薪最高为10万元,最低为5万元。
      记 者:稳定一个团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重要的要给每个人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因为人才都希望有“用武之地”。你们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
 
      滕耀中是个“车迷”,他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名车。随着事业的发展,他开的轿车越来越高档,从“尼桑”到“奔驰”,还希望再购买“法拉利”或“保时捷”跑车。他的家庭美满,知足常乐,最喜欢的格言是“择善而从”。
 
      记 者:听说你喜欢名车?
      滕耀中:是啊。我对名车情有独钟,不仅订阅《车迷》杂志,还经常上网,了解汽车的发展动向、流行趋势。我喜欢去看“车展”,世界上的经典名车,就是看看也是一种享受。
      记 者:你开什么牌子的车?
      滕耀中:奔驰。1999年,事业刚刚起步,我开日本产的“尼桑千里马”;2002年新买了一辆本田越野车,这是一种休闲型的车;2004年,我耗资120万购买“奔驰”,是因为我喜欢其令人愉悦的乘坐环境,充足的动力,轿车化外观,且长途驾驶不易疲劳。
      记 者:车的变化,可以看到你的事业不断发展。今后,你打算选购何种品牌、何种车型的名车?
      滕耀中:我的目标还要买一辆法拉利或保时捷的跑车。它的线条优雅,动力强劲,给人激情无限的感觉。
      记 者:你的兴趣爱好很高雅。你的夫人支持你吗?
      滕耀中:支持。我的家庭很美满,唯一遗憾就是自己在生意场上应酬多,在家里和妻子、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少。但每逢休息天,我尽可能呆在家中。每年抽出一、二次时间,全家外出旅游,享受天伦之乐。
      记 者:你最希望别人对你评价是什么?
      滕耀中:务实、守信。
      记 者:你把钱看得很重吗?
      滕耀中:不!知足常乐。
      记 者:在你的办公室里,我看到林剑丹先生写的条幅“择善而从”,你喜欢这句话吗?
      滕耀中:喜欢。它告诉我,要选择好的去学,按照好的去做。
      记 者:“择善而从”出自孔子的《论语》《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滕耀中:我不仅把“择善而从”作为自己立身、处世的格言,而且还将他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择善人而交”,就是选择好人交朋友,这样可以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二是“择善书而读”,就是选择好书去读,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三是“择善言而听”,凡是出自善意的话都要听,甚至批评的话也要听;四是“择善行而从”,跟着别人做好事,回报社会。
      记 者:从你的话里我感到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记得一首歌这样唱:“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的确,你和绝大多数的人一样,很平凡,很实在,但平凡也是一种美丽,一种不会枯萎的美丽!
      滕耀中:我还要补充一点,平凡不是平庸,绝不意味着对生活安于现状和无所作为。我们常说,要让青春无悔,青春无怨,所谓的“无悔”、“无怨”就是尽力而为,从而证明自己在平凡中真正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记 者:愿所有平凡的人都有不平凡的人生!
 
                                                                                                                  (二OO五年七月)
相关链接材料:
      滕耀中,男,1962年出生,1980年高中毕业后在永嘉县物资局工作,1985年出任永嘉县金属材料公司经理。
      1996年5月创办股份制企业,注册成立温州市耀中经贸有限公司;
      1997年以来企业稳步发展,2004年销售额达1.5亿元,上缴税金150万元。
      现任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常务副会长,2002年起,连续三年被温州市鹿城区委、区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企业的主要荣誉有:2001年至2003年被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评为AAA级信用单位,2003年被温州市工商局评为信用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02年至2003年被市金属材料协会授予明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