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事业

                                                   ——记中国·扬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育亮
                                                            《中国建材报》特约记者 张绍光
      人们常把灯具产业比喻为“灿烂的事业”,杨育亮就是从事“灿烂的事业”并且取得成功的一位企业家。
      2004年初冬,温州市灯具商会秘书长李成国先生陪同我前往位于蒲州镇三期工业园区的扬业电器有限公司采访。一路上,李成国介绍说,“扬业”不仅在浙江,而且在全国都有名气。无论是企业的规模、品牌的档次、销售的网络,都是温州灯具行业中名副其实的“龙头”,大部分产品出口欧洲、美洲和东南亚各国。他还说,“扬业”是杨育亮先生和他的夫人共同经营的,是温州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从这个企业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到温州民营经济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
      在“扬业”公司的办公室里,我见到了杨育亮董事长。他给我的最初印象是谦和而平静,对记者的采访,没有表现出多大的热情。他不愿写自己,更不愿炫耀自己,可见是一个行事低调的老板。他说自己刚刚起步,事业远远没有成功,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
      也许是盛情难却,在记者的穷源竟委之下,他还是和我聊起了企业的话题。他深有感触地说,十多年来,“扬业”的确是风雨兼程,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
 
      世界上所有的伟大成就都始于一个梦想。杨育亮认为,想是做的前提。只怕你不去想,不怕你做不到。“想象”是事业的基础,而“机遇”则是成功的“催生剂”。
 
      记 者:你从哪一年开始创业?
      杨育亮:大约是1989年。那一年,我27岁,正值青春年华,对人生充满憧憬。我不想过平庸的日子,和许多青年人一样,想象自己能成就一番事业。于是,我筹集了1万多元 资金,雇了几名工人,创办了“金得利灯具厂”,生产灯具配件。开始的时候,厂房是租用人家的,设备也很简陋,完全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工厂。
      记 者:企业在什么时候出现转机?你又是怎么样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杨育亮:1991年,我在市场上看到一种国外进口的格栅灯。它的性能和质量都属上乘的,价格却昂贵。我想,如果能在国内自行研究生产,势必会降低成本,如果我能第一个拿出产品,也许能迅速抢占市场……一个个“如果”,一个个“也许”在脑海里盘旋,于是,我立即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攻关,先拆开这只格栅灯,一边研究,一边试验,一边仿造。
      记 者:一般人看到一盏款式新颖的灯具,也许熟视无睹,最多用“漂亮”、“时尚”这些话赞美几句,而你却想到拆装、仿制、生产,甚至想到占领全国市场,这表明你有敏锐的洞察力!
      杨育亮:既然我选择了“灯具”这个行业,就必须调查市场,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这是一个老板最起码的素质。但是,要真正做出合格的产品并不容易。我们经过了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才试制成功。
      记 者: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得风便扯篷,打铁要趁热”。你是否抓住这个机遇把产品打入市场?
      杨育亮:对!每个人一生中都有机遇,如果你和机遇擦肩而过,它便消逝了,再也不回来;如果你抓住它,奇迹就会出现。1992年,格栅灯试制成功,正是温州灯具市场开始兴旺的时候。这种高品质、低价位、新款式的灯具亮相后,吸引了广大用户,全国各地客商纷纷订货。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啊!由于我们把握了机会,公司的效益立即上去了,企业开始迅速发展。直到今天,格栅灯仍是我们的主导产品。
      记 者:你的话对我深有启发。可以说,“想象”是事业的基础,而“机遇”却是成功的“催生剂”。
 
      杨育亮认识到,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创自己的品牌,做自己的特色。在温州灯具行业中,他是敢于吃“螃蟹”的人,创出了不少“第一”,如第一个注册商标,第一设立“灯具设计中心”,第一个投入上千万元搞技改……
 
      记 者:如今市场竞争,已经从过去低质量、低价格的无序竞争,进入了高品质、高档次的品牌竞争。要在市场竞争中稳操胜券,必须实现品牌战略。这方面,你是怎样去做的?
      杨育亮:我很早就考虑过品牌问题。九十年代初,我就将“扬业”注册了灯具商标,亮出自己的品牌,这在温州同行中还是第一个。当时,许多朋友都笑我“傻”,生意这样好,产品都供不应求,何必花钱去注册什么商标。不久,我成立了一个“灯具设计中心”,朋友们更不理解,纷纷劝我不要投入巨资搞什么设计开发。再说,同行们都没有这样做。可我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因为我认识到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创自己的品牌,做自己的特色。
      记 者:事实证明,你做对了。
      杨育亮:十多年来,设计中心为公司开发许多新产品,使公司的竞争力日益增强。如今,我公司拥有格栅灯、支架灯、金卤灯、筒灯、商艺灯和无眩光灯等六大系列1200多个品种,已成为一家集低压电器、灯具、装潢灯饰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
      记 者:美国著名品牌策略专家莱瑞·莱特说过:“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就是拥有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牌。”请问,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扬业公司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杨育亮:一是抓技改。公司投入上千万元资金,引进英国依路达电脑数控生产流水线,关键工序分别采用德国麦克公司的NL-S-25K型点焊机和英国依路达300型全自动静电粉末先进设备,全面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实现科技兴企。二是抓质量。公司在研发、制造与生产的过程中,全方位贯彻实现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实行全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确保高水准的工艺流程。同时,强调清晰扼要的流程定义、标准化的程序、准确的责任归属和详细的客户要求。三是抓管理。公司聘请企业管理的专家、教授当顾问,不断克服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理顺企业管理模式,按现代化企业制度运作,实现严谨集约式管理。
      记 者:目前,“扬业”这个品牌影响如何?
      杨育亮:“扬业”品牌得到了全面的攀升,产品知名度与美誉度日益提高,获得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得过产品”、“北京建材主销品牌”等殊荣,“扬业”高效格栅灯产品还被评为“温州名牌产品”。
      记 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扬业”品牌不仅成为 “中国驰名商标”,而且在世界上享有盛名。
 
      杨育亮常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他曾多次南下北上,招才引智。在“扬业”公司,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如同鱼和水,彼此利益分享,文化共融。
 
      记 者:听说你是一位求贤若渴的“伯乐”,曾多次南下北上,招揽各方的人才?
      杨育亮: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现代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大的财富。鉴于这种理念,我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几年来,我往返于北京、广州、上海、重庆、西安,聘请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为“扬业”服务。同时,从公司内部不拘一格地选拔和培养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员工,充实公司的人才储备队伍。
      记 者:你们聘请的人才,对公司作出哪些贡献?
      杨育亮:无论在生产、技术,还是在管理、销售方面,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例如公司聘请的一位高级工程师,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石油工业部工作,对机械、设备颇为精通。到“扬业”后,他工作努力,不仅为企业改造设备作贡献,还开发了“网罩灯”等新产品。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记 者:对企业而言,引进人才容易,留住人才却不容易。请问,“扬业”有什么办法不让人才流失?
      杨育亮:简单地说,就是“以诚待人”。你对人家好,人家自然愿意留下来,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与企业共发展,共命运。具体地说,我们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完善薪酬、绩效与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千方百计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二是在生活上关心员工、爱护员工,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三是倡导“以人为本”,对员工进行“人性化”管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四是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采取专家授课、外出参观、岗位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与技能水平,充分发扬他们的聪明才智;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我认为,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应该是鱼与水的关系,彼此做到利益分享,文化共融。
 
      市场竞争的态势瞬息万变,杨育亮实施产品内销与外贸并进的营销策略,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他把这种策略形象地比喻为“用两条腿走路”。谈到“扬业”的发展蓝图,杨育亮充满必胜信心。
 
      记 者:去年,“扬业”的产值再创历史新高,你们采取了何种营销策略,将产品打入市场?
      杨育亮:“扬业”的营销策略是实施内销和外贸并进,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形象地说,就是“用两条腿走路”。
      记 者:请谈谈内销的情况。
      杨育亮:前年,我公司在上海投资1000万元成立国内营销中心,以此辐射全国,扩大“扬业”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目前,“扬业”已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记 者:建立如此庞大的营销网络确实不容易,你们采取哪些具体的步骤?
      杨育亮:我们采取“重点突破,逐个推广”的步骤。上海是我国的商业中心,市场很大。我们物色了有经验、有实力的经销商,依靠他们去开拓市场,承接了许多重大工程和标志性建筑的灯饰业务。在上海取得成功后,我们立即挥师北京,推广上海的运作模式与经验,“扬业”产品很快又占据了北京的市场。从此,我们更加有信心,一个一个地攻占全国大中城市的市场,“扬业”的路越走越宽,产品销售的范围越来越广。
      记 者:什么时候开始外贸业务?
      杨育亮:2000年,公司获得产品进出口自营权后,成立了“外贸部”,开拓灯具出口业务。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当年外贸出口创汇就突破100万美元,2003年更是达到300万美元,产品畅销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 者:短短十多年来,“扬业”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令人振奋。请问,今后几年公司有何新目标、新打算?
      杨育亮:目前,“扬业”在蒲州镇三期工业区征地20多亩,其中17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已全部竣工,即将投入使用。今后,公司将加大技改投资力度,不断引进先进设备,确保2005年灯具生产线达到6条,力争在2008年实现产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我们的目标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依靠技术进步,努力开拓创新,向高科技的集合型集团迈进。
      记 者:今天的“杨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征程,祝杨总“灿烂的事业”更加灿烂辉煌!祝“扬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二OO四年十一月)
 
相关链接材料:
      杨育亮,42岁,1989年筹集1万元资金开始创业,1999年成立中国·扬业电器有限公司,一跃成为温州市灯具行业中唯一拥有进出口自营权的无区域限制的企业。
      近几年,虽然灯具行业步履维艰,杨育亮凭着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扬业”公司的产值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成为全国灯具产业中最具规模的专业性企业之一,被誉为温州灯具业的“领头雁”。
      目前,“扬业”公司是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单位,浙江省照明电器协会、温州市灯具商会副会长单位。在杨育亮的主持下,企业于1998年通过“中国电工产品安全认证”与法国BVQI、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2002年又通过瑞士SGS、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通过国家“CCC质量认证”、欧盟“CE”认证,产品在欧美市场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