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快乐

                                                    ——记温州市顺峰物资贸易公司总经理李克恩
                                                               《中国建材报》特约记者 张绍光
 
      温州市顺峰物资贸易公司总经理李克恩是一个拥有快乐的人。
      人们都说,创业的过程充满艰辛。李克恩却不这样看。他认为,人生离不开快乐。生活是快乐的,工作是快乐的,创业也应该是快乐的。
      记得美国一位投资家说过,宁可少赚一些钱,但我要快乐。只有“有钱”、“有闲”二者兼而得之,才是幸福的富人。
      李克恩追求的就是这种人生境界。
      见到李克恩,是在温州市区江滨路的“海事码头”。那一天,从江苏过来的“正涛”26号、“椒机”155号货轮相继靠岸,两条船上分别装载着沙钢1500吨的螺纹钢和长达钢厂1200吨的线材。码头上七、八台吊车正紧张地运转,搬运工人开着铲车卸货,大卡车、小四轮穿梭往来,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李克恩向我介绍,这个码头地处瓯江边,占地15亩,可停泊1500吨至2000吨的货船。这里原是一块荒地,属温州市海事局所有。前年,他相中了这块“宝地”,便向业主提出租用的要求。双方经过商谈,签署了协议后,李克恩立即投资250万元,购买吊车等设备,修筑道路、堆场、办公房,使之成为钢材集散的专用码头。
      过去,我市钢材的经销商使用港务局的码头,每吨钢材要付24元的“上水费”。这个码头建成后,每吨只收10元“上水费”,比港务局少收9元,大幅度地降低了卸货、装货的费用。由于李克恩对码头管理有方,服务周到,因此,市区10多家公司都乐意在此“安营扎寨”,码头年吞吐量达30万吨。仅这一项,每年可节省“上水费”240万元,既给广大客户带来实惠,也为企业增加了收入。
      听了这一段“码头的故事”,我不由佩服李克恩的胆识。虽然,这仅仅是他经商生涯中一个小插曲,但充分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智慧和魄力。
      在李克恩的办公室里,他微笑着,继续向我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
 
      曾知否,“顺峰”在刚创办时,年销售额仅400万元。经过10多年的努力,如今,年销售额稳定在3亿元左右,增长75倍。李克恩凭着“快乐创业” 的理念,不断创新,超越自我!
 
      记 者:我感到“顺峰”这两个字挺有意思。你为什么用它作为企业的名称呢?
      李克恩:做事业好比爬山。顺着崎岖的山路,向着顶峰。每完成一次跨越,就和目标接近一步。因此,我喜欢这两个字,希望自己能顺利地到达光辉的顶峰。
      记 者:开始创业时,你多大年纪?
      李克恩:那时,我只有20岁。我和三个朋友凑足了3万元,到北方去闯天下。我们在河南安阳一个商场租下两个柜台,做起皮鞋的生意。积累一些资本后,便到山西太原的商业街再租两个柜台。
      记 者:几个人忙得过来?
      李克恩:我们进行了合理的分工。我在太原,一个在安阳,另一人在温州发货。大家配合默契,每年每人大约获得4万元的利润。
      记 者:这是你在人生路上挖掘的“第一桶金”?
      李克恩:是的。虽然只干了两年,但我得到了锻炼,取得了经验,对以后的事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记 者:后来为什么又做起金属材料的生意?
      李克恩:那时,我的岳父在温州办了一个“金鹿物资有限公司”,以经销金属材料为主。由于人手不够,我爱人叫我去帮忙。后来,岳父看我人还精明,让位于我。1998年,公司更名为“顺峰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我正式成为公司的法人代表。
      记 者:刚开始,每年销售额是多少?
      李克恩:每年大约400万元左右吧,主要销售唐山钢厂、天津钢厂的钢材,规模并不大,属于“小打小闹”之类。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基本建设的扩大,对钢材需求不断增长。我就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时机,把企业做大。
      记 者:如何拓展市场?
      李克恩:首先是“正确定位”。经过市场调查,我将公司定位在“以销售螺纹钢、线材为主,以高速公路、住宅及重点工程为主要客户”。其次是“稳定货源”。刚开始,我公司专门销售上海宝钢的产品,由于种种原因,后来以销售江阴长达钢铁有限公司的产品为主,供货渠道有了保证。第三是,“诚信为本”。公司对新老客户一视同仁,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建立了彼此之间的信任。目前,我们的基本客户有100多家,还在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公司为“金丽温高速公路”三个标段提供80000吨的钢材,质量优,服务好,取得客户的认可。接下去,他们将“绕城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公路”等项目所需的钢材继续让我公司提供。
      记 者:刚才看到“海事码头”繁忙的情景,印象很深。你是怎样想到去建码头的?
      李克恩:对钢材经营商来说,码头至关重要。2000年开始,我公司一直租用黎明码头,年租金50万元,合同期限为三年。那个码头是村办的。合同到期后,他们认为租金太低,还要提高。于是,我就想方设法,另找场地,后来与温州海事局谈了下来,就建设了“海事码头”。事实证明,有了专用的码头,不仅对企业有利,还对经销商有利,何乐而不为?从长远这看,海事码头仍然太小,我正在状元一带物色新的场地,不仅仅是“租”,有可能的话就“买”下来,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
      记 者:这几年,企业在逐步发展,你觉得很忙很累吗?
      李克恩:不会,我始终把“快乐创业”作为自己的理念。《圣经》上有句话:“赢得了世界,却失去了自己。”现在,很多老板就是这样。为了赚钱,他们拼命地干,让身体长期处于超负荷的状态之下,一旦他们拥有了世界,却突然发现身体不行了,再想回头已来不及了。我经常告诫自己:“拥有健康快乐,成功更有意义!”
      记 者:健康、快乐、加上富有,才是最完美的人生。
 
      李克恩是一位知足的人,他认为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他喜欢驾车,喜欢运动,喜欢旅游,也喜欢交朋友,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
 
     记 者:“快乐创业”的理念很新鲜,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的企业家的创业历程并不轻松,他们中间有些人的心理压力很大。请问,你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李克恩:我很知足。记得小时候在《伊索寓言》中读到一个故事:一个小孩子把手伸进装满栗子的瓶子中,尽其能地抓了许多,但手被瓶颈卡住了,拉不出来。他不愿放下栗子,又不能拿出手,于是就流泪痛哭。旁人对他说,“你知足吧,只拿一只栗子,你的手便很容易拉出来。”道理很简单,但有些人就是读不懂,面对生活时,手经常卡在瓶颈里。
      记 者:古人说过:“万物安于知足,死于无厌”。万事万物若能知足,便得以安宁快乐;若是贪得无厌,往往难得善终。
      李克恩:我出身在温州近郊的农村,前辈们大都种田,生活贫穷。到了我们这一代,正遇上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有机会赚了一些钱,应该很满足了,为什么还要与自己过不去呢?
     记 者:知足者常乐。
     李克恩:是这样。我总认为,钱赚多赚少无所谓。拥有最多的房子,也只能睡一张床;拥有最昂贵的晚礼服,也不能穿着睡觉。所以,我不会去和别人计较金钱,不会与人家攀比财富,宁可自己吃亏一点,我的生活自然会轻松。
      记 者:你有哪些爱好?
      李克恩:爱好多着呢。我喜欢运动,空暇时间,约几个朋友打打羽毛球;我喜欢驾车,还参加了温州市的“车迷俱乐部”,每年至少三、四次参加俱乐部的活动,驾着心爱的“宝马”,外出旅游。我还喜欢交朋友。朋友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啊。
      记 者:人都会有不快乐的时候,你如何面对呢?
      李克恩:不快乐的时候,我也让自己快乐起来。遇到不顺心的事,便想着高兴的事,一笑了之。这样,你就永远是一个快乐的人,其实谁的生活没有烦恼?我也有。譬如说我最大的烦恼是“欠债”。我们的货发出去了,但贷款迟迟不能拿到。至今,我公司所欠的贷款达3000万元,这怎么不烦恼?但我很体谅人家。“欠债”的人也有不同情况。有的人缺乏诚信度,有的人确实有困难,有的人是自己被人家欠着,一时还不出钱……这是商品经济社会必然的现象,烦恼有什么用呢?只能区别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记 者:俄国诗人普希金有几句诗写得很精彩:“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日子暂且容忍,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正因为你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你的事业才越来越发展。
 
      李克恩有一个贤惠的妻子,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这是他快乐幸福的源泉。展望未来,他充满自信地说:“让我们都拥有快乐,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 者:听说你的妻子也是生意场上的能人?
      李克恩:我的妻子叫马玲玲,的确很能干。她在18年前就开始做钢材生意,对业务非常熟悉,有一套企业管理的办法。现在,她是我公司财务销售部门的主管。公司有她,我很放心。
      记 者: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贤惠的女人”,果然如此。
      李克恩:我公司有几十个员工,其中行政管理人员8人,其余是码头的装卸工人。公司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实行严格的管理。就说码头吧,这里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吊车、铲车、汽车交叉运行,加上钢材的体积大,货物重,安全隐患明显,稍有疏忽,随时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我妻子对码头的安全工作十分重视,经常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将安全责任制落实到每个人。由于她精心安排,措施得力,码头秩序井然。从开始到现在,从未发生安全事故,此外,为了方便客户,实行24小时服务制度,晚上有行政人员、装卸工人值班,保证随时卸货或装货。
      记 者:俗话说:“夫妻同心,泥土变金”,难怪企业办得这样红火!
      李克恩:是的。美满的家庭是快乐的源泉。我们有两个女儿,还在学校念书,每当休闲时光全家欢聚一堂,享受生活中的天伦之乐。
      记 者: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今后还有什么打算?
      李克恩:创业是无止境的。我常常想,一个人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特别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时代,更应该如此。因此,除了经营钢材之外,我还想涉及其他行业。今年,我在鹿城沿江工业区购置了4亩地土地,计划办个电镀厂。现已建好3500平方米的厂房,还从广州等地订购了先进的设备,并完成了有关企业申报事项。
      记 者:总投资多少?
      李克恩:到目前为止,大约已投入700万元。
      记 者:投产前,还要完成哪些工作?
      李克恩:最主要的是招聘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其次,还要对员工进行各方面的培训。有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严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员工队伍,才能办好企业。
      记 者:说得好!预祝你的新企业取得成功,并给你带来新的快乐!今天的采访对我来说受益匪浅。从你的身上,我悟出一个道理:拥有健康才能拥有财富,拥有快乐才能拥有事业。
      李克恩:让我们都拥有快乐,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OO五年十二月)
相关链接材料:
      李克恩,1965年出生,初中文化程度。
      20岁开始到外省经销,33岁时担任温州顺峰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十多年间,该公司年销售额从400万元一跃为3亿元,在温州业界传为佳话。
      现任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常务副会长。
      企业主要荣誉有:2001年开始连续几年荣获温州市鹿城区“明星企业”、浙江省信用合作社“AAA信用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