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记温州市华润物资供应公司总经理叶会昌
                                                                《中国建材报》特约记者 张绍光
 
      人们常用“百炼成钢”这个成语,比喻那些久经磨练与考验,变得非常坚强的优秀人物。叶会昌就是这样的人。
2005年12月7日上午,我如约来到温州市华润物资供应公司,采访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叶会昌。
      华润公司坐落在温州市江滨中路滨港花园。这是一幢粉红色外墙的欧式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走进大门,只见山石叠嶂,碧水流翠,好一派优雅舒适的环境。在门口迎候的叶会昌总经理告诉我,这三层装饰豪华的楼房是华润公司在2001年购买的,大约有400多平方米,主要考虑到这里离瓯江边的钢材码头比较近。他说,公司经营钢材多年,如今有了自己的办公楼,感到心满意足。此刻,他的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神情。
      叶会昌是一个五十开外的中年人,硬朗的身子,瘦削的脸庞,眉宇间神采奕奕,给人的感觉是亲切随和,又不失干练。
      他坐在办公桌前,点燃一支“中华”烟,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烟草味。他说,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抽烟有利于思考,又能振作精神。
      像许多总经理一样,叶会昌总是忙碌的。在我们谈话过程中,他不时地接听电话,间或有人来向他汇报工作,请他签字。他处理事务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对下属说话也是三言两语,决不拖泥带水。为了让我们的谈话不受干扰,他起身关好房门,开始向我讲叙自己的人生历程。
 
      创业伊始,叶会昌经营小五金、装饰材料等业务,势单力薄,难成气候。后来,他瞄准金属材料行业,在艰苦的探索中寻找发展机遇,终于从不懂到懂,从“外行”变成“内行”,取得成功。
 
      记 者:“万事开头难”。你自1978年下岗后,重新寻找发展机会。这期间,你干过哪些工作?
      叶会昌:开始,我从事小五金、装饰材料等业务。由于小本经营,资金缺乏,屡屡亏损。后来,我涉足啤酒行业的设备制造,先后到昆明、福鼎、临海等地的啤酒厂打工。这期间,我了解到啤酒生产设备中的麦芽发酵筛板市场需求大,加工的地方少,回到温州,我创办了吴桥筛板厂,除生产筛板外,还利用钢材零料制造模具,对金属材料这个行业从不懂到懂。
      记 者:你什么时候开始经销钢材?
      叶会昌:大约是1985年左右,我与上海闸北物资公司联手销售钢材。在上海干了几年,积累了许多经验,也认识一些客户,1988年自己创办“华润”公司,正式开始经销钢材。
      记 者:创业伊始,你一定吃过不少苦?
      叶会昌:是的。当时,我整天在外地奔波,接洽业务,联系运输……记得有一次,我到武汉钢厂,先是通过熟人找关系、批条子,费尽周折搞到一车的线材,但运输成了难题,又得托人想办法。那几天,在厂家、车站来回地跑,连吃饭都顾不上,只好吃几个家里带来的柿饼充饥。好容易落实了汽车,又不放心,亲自押车。天气炎热,沿途受尽了煎熬。我只觉得自己像是一个陀螺,不停地转呀,转呀,可毕竟是凡胎肉身,车到温州,人也累倒了。
      记 者:创业是艰苦的,正是这种艰苦磨练了你的性格,锻炼了你的意志。如今,回忆起这段尘封的往事,你有何感慨?
      叶会昌: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没有勤奋的拼搏,没有吃苦的精神是做不成事业的。当然,经验也很重要。我第一次做钢材生意缺乏经验,尝到了苦头。那时,我从永新钢厂进了一条小船的钢材,共160吨,全是16毫米一种规格。货到了,结果卖不出去,推销了三个月,才勉强卖完。此后,我才明白,钢材的品种规格很多,一个工程需要多规格、多品种配套供应。
      记 者:“吃一堑,长一智”。企业家的才干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增长的。
 
      1992年以来,“华润”与江苏沙钢集团“攀亲”,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叶会昌凭着勤劳、智慧和胆识,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如今,除了“华润”外,他还是三家企业的股东,在温州钢材界令人刮目相看。
 
      记 者:据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介绍,2003年温州市钢材生产、销售额45亿元,其中华润公司就达4.5亿元,占十分之一。这是一个不错的业绩。你公司凭什么能赢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叶会昌:我公司是江苏张家港沙钢集团在温州地区的特约经销商,专门经营“沙钢牌”系列产品,以螺纹钢为主,用于重点工程建设,如高速公路、桥梁道路、城市建设以及房地产开发。
      我公司能够在温州钢材市场打开局面,得益于几个优势。一是企业优势。沙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建材工业生产基地之一,总资产141亿元,资金实力雄厚,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二是品牌优势。沙钢牌建筑钢材,质量优、品牌响,用户完全可放心使用;三是地域优势。沙钢集团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与温州距离近,运输便捷,发货后30小时内即可到达;四是规格优势。沙钢集团的螺纹钢从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13种规格齐全,还可根据用户需要定尺加工。由于沙钢集团作为我公司的坚强后盾,供货有保证,销售有基础,受到广大用户的信赖。
      记 者:你们是怎样与“沙钢”攀上亲的?
      叶会昌:攀亲有一个过程。开始,沙钢集团对我公司缺乏了解,后来,我们跑得勤,每一笔生意都讲信用,不让对方吃亏。长期的合作使彼此之间建立了一种信任。沙钢的产品刚进入温州市场,用户对“沙钢”同样缺乏了解,销路难以打开。我公司和沙钢集团联合召开产品介绍会,征求用户意见。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的广告宣传。由于双方都从长远利益出发,互让互利,先让对方赢,再让自己赢,最后达到“双赢”,业务关系就越来越密切。目前,我公司每月销售“沙钢”螺纹钢1.5万吨左右,成为沙钢集团的一级代理商,并获得“五星级经销优胜单位”的最高荣誉。
      记 者:你公司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其根本原因何在?
      叶会昌:以信为本。
      记 者:请举例说明。
      叶会昌:2003年10月27日,我公司与温州世贸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钢筋材料经销协议书》,供应“沙钢”螺纹钢1190吨,每吨价格3150元。4个月后交货时,钢材价格猛涨,每吨价位上升为4200元,仅此一项合同,就亏损100多万元,但我公司二话没说,仍然执行原来的协议,宁愿亏本,也不失信用。
      记 者:至诚至信,确实重要。这几年,“华润”从小到大地发展,你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叶会昌:企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共同发展的。过去,“沙钢”年钢材产量仅40万吨,我公司年销售量只有1000多吨,固定为我公司运输的航运公司也只有一条160吨位的小船。现在,“沙钢”的年钢材产量突破500万吨,我公司销售量上升到18万吨,而航运公司的船也增加到6只,吨位都在950吨以上。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每个企业都有发展的机会。
      记 者:你每天工作多少时间,一天之中,你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叶会昌:我是一个勤快的人,能吃苦。每天工作12小时不成问题。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是了解信息,掌握行情。我早上五、六点钟起来,利用上班之前,给外地同行打电话,询问钢材价格变动情况。一般说来,华东各大城市每日钢材行情、温州市钢材市场每日需求及库存数量,我都了如指掌。做生意的人靠信息灵通,心中有数,才能正确决策,不致于盲目经营。
      记 者:“华润”有多少员工?他们工作安心吗?
     叶会昌:有18位员工,他们各司其职,工作安心,至今没有一个人离开。我对员工既严格,又关心。每天上班打卡,工作时间必须严格执行企业的规章制度,但我尽量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譬如说,公司共有“宝马”、“奔驰”、“凌志、”“桑塔纳”等轿车8辆,员工到外面洽谈业务、联系工作都可乘坐,一般企业做不到这一点。
      记 者:员工的福利待遇如何?
     叶会昌:应该不错。公司成立了工会,员工生活上遇到困难,工会就帮助解决。凡是员工生病、小孩上学、家庭遭遇不幸,工会都会给予补助或借款。工会每年都要组织员工外出旅游。每逢过年,组织员工会餐。员工生日的那天,都会收到一份生日蛋糕或礼物。外地来温的员工反映说,“华润”给了他们家的感觉。
     记 者:“除了“华润”外,你还投资哪些项目?
     叶会昌:有的。我还参股创办了华润电子测力器厂,这是一个生产拳击设备、游戏机设备的企业,我还是温州市杨港轧钢厂和温州市九山娱乐有限公司的股东。我在每家企业的股金比例都占15%以上。
 
      正当“华润”迅猛发展之时,叶会昌决定在温州办一座钢铁厂,亲自体验一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华润”公司开始从经营型企业向生产经营型企业转变。
 
      记 者:听说你在瑞安陶山又办了一家钢铁厂?
      叶会昌:是的。办钢铁厂的想法由来已久。我公司经营钢材长达20年,是一家纯经营型的企业。我很想亲自体验一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企业从“经营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
      记 者:冶炼钢铁相当复杂。温州至今还没有办成一家钢铁厂。
      叶会昌:1958年,温州市有关部门曾在杨府山创办“温州钢铁厂”,但没有成功。如今,“温钢”的地名还在,但从未炼出钢铁。2003年,我经过慎重的考虑,并请有关专家论证,在瑞安陶山镇征地30多亩,投资设备3000多万元,创办“华润陶冶实业有限公司”,立志要做第一个办钢铁厂的温州人。
      记 者:十九世纪中叶,英籍法国人亨利·贝西默发明了转炉炼钢法,结束了“铁”的时代,开创了一个工业新世纪,使人类许多梦想变为事实。从此,铁路在大陆上延伸,巨轮在大海里漫游,大桥横跨江河,高楼拔地而起,同时,出现了汽车、坦克、大炮、飞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你有这样的志向很了不起。
      叶会昌:2004年10月,“华润陶冶”炼出了第一炉钢,圆了温州人的“钢铁梦”。虽然,“华润陶冶”的规模还不大,目前仅仅生产元钢,规格从10至15毫米,品种单一,但毕竟填补了温州市钢铁工业的空白。值得我自豪的是,我们产品的质量很好,经有关部门检测,全部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另外,销路也很好,周边的城镇纷纷上门要货,产品供不应求。
      记 者:你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吗?
      叶会昌:在学校时读过。这部小说塑造了保尔·柯察金的光辉形象,展现了他执着于信念而坚韧不拨的品德,在全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震动着几代人的心灵。
      记 者:记得保尔·柯察金的那句名言吗?
      叶会昌: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记 者: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人生的价值。
 
      2005年11月初,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举行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叶会昌当选该协会的会长。他说,我深知这个担子的份量。只有做到“工作热心”、“服务用心”、“谋事公心”,才能不辱使命。
 
      记 者:前不久,在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上,你当选该协会会长。对此,你有何感想?
      叶会昌: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是温州市三十个重点行业协会之一,创办10年来,取得长足的进步。如今,协会拥有100多个会员单位,涌现一批优秀经理(厂长),年生产、经营金属材料200多万吨,加工销售额达70多亿元。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几任协会领导的智慧和心血,凝聚着全体同仁的辛劳和奉献。就我本人而言,无论在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经验、个人资历和领导能力诸方面都难以胜任,承蒙同仁厚爱,推举我担任会长,深感受之有愧,但我一定能知难而进,勇往直前,不辱使命,决不辜负同仁们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记 者:协会的会长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协会的作用又体现在哪里?
      叶会昌:协会属社会团体,群众组织。会长不是官,没有行政权力,只是“运动员”、“办事员”、“服务员”而已。大家选你当会长,就是要为他们跑腿、办事、服务的。可以说,会长是个费时间、耗精力的“白忙官”,有时甚至吃力不讨好。但是,我对协会有很深的情结,在金属材料行业拼搏了二十多年,我深刻体会到协会的重要作用。特别像我们这些非公有制企业,长期以来没有主管领导,犹如水上的浮萍,没有根,各自飘零,经不起风雨的袭击。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协会是同行们的“家”。有了协会就有一种归宿感,腰板子就硬了,同行们可以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 者:你认为,当好一个会长应具备哪些条件?
      叶会昌:概括地说,一个会长须具有“三心”,即对协会工作要热心,为会员服务要用心,为集体谋事要公心。
      记 者:三句话准确精炼,言简意赅,有新意。能否展开说说?
      叶会昌:对协会工作要热心,这是当会长的基本条件。会长对协会不热心,会员对协会就失去信心;会长的“热心”表现在以身作则,克已奉公,勤奋工作,联系群众。此外,协会凝聚力在于服务,为会员服务一定要“用心”。会长的“用心”表现在多为协会工作出谋划策,多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还有一条,为集体谋事要出自公心,决不能以协会的名义谋私利。“公心”具体表现在立身要正,办事要公,只求投入,不图回报。
      记 者:你担任会长已有一个月了。请问,你为协会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叶会昌:第一件事就是维护会员单位的利益,解决了经销“沙钢”产品的企业与沙钢集团的纠纷。
      记 者:请详细谈谈这件事的经过。
      叶会昌:2005年12月2日上午,我接到经销“沙钢”产品会员企业的反映,沙钢集团在“亏空补差”的问题上,损害了温州经销商的利益。经过调查了解,沙钢集团对浙江经销商2005年11月份第二期“钢材产品因市场价格下跌造成了亏损”实行各地区不同的补差标准,杭州地区每吨补贴50元,宁波地区每吨补贴30元,台州地区每吨补贴20元,唯独温州地区不给予补贴。对此,温州经销商感到十分震惊。当天下午,我在协会会议室召集9家相关会员单位开会,对此事进行专题讨论。会上,大家对沙钢集团的决定反映强烈,意见很大。一致认为,沙钢集团对此事的处理显失公平,严重挫伤了温州经销商的积极性,对市场经营秩序产生不良后果。10多年来,我们为“沙钢”产品在温州市场开拓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沙钢”产品能在温州年销量达40万吨,我们功不可没。为什么他们会作这样做呢?当即决定以协会名义起草了《关于经销沙钢集团钢材产品有关问题的建议》呈报沙钢集团,要求他们在浙江省应实行统一价格销售,统一标准补差,立即纠正上述不平等决定。
      记 者:结果如何?
      叶会昌:沙钢集团接到我协会的报告后,立即进行了研究,最后同意温州经销商每吨补助20元,靠上台州地区的标准。
      记 者:你们满意吗?
      叶会昌:不满意。我们认为,将全省补差标准分成50元、30元、20元三个档次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不公平的,不合理的。补差越多,成本越低,价格优势就越大,势必造成跨地区竞销,搅乱了市场秩序。对此,我们保留继续交涉的权利。
      记 者:这件事办得好。协会应该主持公道,为企业做主。这样才能博得会员单位的信任。
      叶会昌:这仅仅是开始。最近,协会办公会议作出决定,会长、副会长及秘书处人员每半个月至少深入企业调查一次,凡企业提出须由协会出面解决的问题,要通过一切途径,利用一切关系,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凡企业提出的要求、意见或合理化建议,都要逐件登记,及时汇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要形成这样的制度。
      记 者:我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温州金属材料协会会办得更好,真正发挥中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会员单位得到实惠,感到协会有作为,有作用。
      叶会昌:我会继续努力。
 
 
                                                                                                               (二OO五年十二月五日)
 
相关链接材料
 
      叶会昌,男,1948年出生,高中肄业。
      1974年参加工作,在温州市肉类联合加工厂当焊工。
      1978年“停薪留职”,1988年创办温州市华润物资供应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经过16年的艰苦创业,“华润”的注册资金从原先的50万元发展到如今2000多万元,成为温州市鹿城区“三产重点企业”,连续多年荣获“明星企业”称号,并被评为“AAA级”资信企业;
      2003年被温州市银行同业公会评为“温州市资信百家企业”,同时被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列入全国上规模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叶会昌于2001年被温州市鹿城区工商联评为“优秀企业家”,2004年被温州市鹿城区总商会、鹿城区企业家协会评为“诚信创业企业家”;    
      2004年当选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常务副会长,2005年11月当选为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会长。